北京兩處進京高速服務區設立24小時免費核酸檢測點

2021年01月17日16: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2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吳向陽,受疫情防控措施及車輛進京受阻等因素疊加影響,前期北京市生產生活物資運輸車輛進京速度受到影響,引發了部分生活必需品價格波動,特別是蔬菜和雞蛋價格有所上漲,但市場供應總量比較充足,整體運行平穩。特別是近期,北京和河北兩地同步採取了相應的通行保障措施,向北京市運輸生活必需品的車輛通行速度大大加快,目前北京市生活必需品供應量已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

為進一步提高河北、北京兩地交界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確保首都市場供應,按照市委市政府領導指示精神,當下我們正在多措並舉保障生產生活物資進京運輸暢通。主要措施:

進一步提高車輛通行效率。目前,京冀兩地都同步採取了便捷的進京通行措施:對人員,車輛均為非河北籍,且行程卡顯示無中高風險地區軌跡的,快速放行﹔對人員或車輛為河北籍,且行程卡顯示無中高風險地區軌跡的,查驗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快速放行。在此基礎上,為進一步加快生活必需品車輛進京速度,對於外埠向北京市運送鮮活農產品的車輛,需要開具《應急物資轉運(調拔)証明》的,可以由企業向行業主管部門申報,用於加快進京速度。

繼續做好進京貨運車輛核酸檢測服務工作。北京市在大廣、京台高速位於河北界內的牛駝、萬庄服務區開設核酸檢測點,對為北京市運輸生活必需品的司乘人員在進京前來不及做核酸檢測的提供24小時免費核酸檢測服務。為加快檢測結果,我市還在萬庄服務區設置了方艙檢測車,日檢測能力達1萬人次,專門為兩個進京採樣點開展檢測服務,歡迎有需求的司乘人員前往檢測。自1月10日開始投入使用以來,截至1月17日12時,兩個採樣點已檢測2104人,已出報告2001份,均為陰性。

加強對進京運送生活必需品的車輛和司乘人員閉環管理。對未進行核酸檢測的外埠進京送貨車輛和司乘人員,本著“誰收貨誰負責、誰運輸誰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實施全程管理。司乘人員要承諾2020年12月10日以來未進入石家庄、邢台或其他中高風險地區。各收貨企業需要做到:對送貨車輛和司乘人員全程登記,建立台帳﹔第一時間對無核酸檢測報告的非河北籍司乘人員進行核酸檢測﹔設置裝卸、交易專區或相對固定的裝卸、交易場所,做好現場消殺防控﹔為司乘人員提供有溫度的服務﹔盡量減少供需雙方人員接觸﹔督促送貨車輛和司乘人員完成交易或運輸任務后迅速離京並登記銷賬等。

多措並舉做好保供穩價工作。北京市主要雞蛋供應商德青源和正大集團明確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北京市場的供應量,確保雞蛋價格不漲。北京市連鎖經營協會向會員單位及連鎖企業下發了《關於近期做好保供穩價的倡議書》,倡議各單位要加強連鎖店鋪價格統一管理,做好供應商進貨價格管控,做到合理定價,堅決杜絕哄抬物價、非法囤積等行為。對於白菜、蘿卜、土豆等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蔬菜品種,要保証價格穩定,避免出現大幅波動。要關注市場變化,加大貨源組織,想方設法保障商品供應和價格穩定,保障市民菜籃子供應充足。同時,為了能夠快速便捷的使外埠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銷售企業掌握北京經營企業採購需求,同時也為了使北京經營企業,能夠及時了解外埠供應企業能提供哪些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種類。市商務局,市發展改革委委托京東集團開發了“蔬菜進京分省對接平台”,現已啟用,歡迎各企業登錄填報對接。

下一步,北京將繼續加強市場供應監測,保持互聯互通機制暢通,抓好應急處置,確保北京市生活必需品供應和價格穩定。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