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努力建設全球區塊鏈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高地

2021年01月16日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努力建設全球區塊鏈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高地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楊旗)昨天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邀請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院長董進圍繞區塊鏈技術與價值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學習。

  董進從區塊鏈的定義、核心價值、國內外發展現狀趨勢以及北京市區塊鏈產業發展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

  蔡奇指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推進,區塊鏈技術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應用,在支撐數字經濟、賦能實體經濟、提升治理能力等方面呈現出巨大潛力和價值。要充分認識發展區塊鏈技術的戰略意義,抓住區塊鏈技術發展機遇,有序推動區塊鏈技術與產業創新發展、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贏得戰略主動權。要把區塊鏈技術作為率先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突破口,實施區塊鏈創新發展行動計劃,努力建設全球區塊鏈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高地。

  蔡奇強調,要加強前沿基礎和共性理論研究,為區塊鏈應用技術研究提供更多源頭活水。推動在京高校院所科研力量整合和優化配置,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強可信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推進區塊鏈底層平台迭代優化,加緊區塊鏈芯片設計研發,推動算力中心實驗平台建設。支持在京高校院所、企業發起和參與區塊鏈標准制定修訂工作。深化區塊鏈技術在政務、金融、商務、城市管理、民生、公共安全等領域應用試點,布局建設一批示范性強的應用場景,為群眾和企業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優質服務。主動對接企業需求,拓展區塊鏈應用場景的行業領域。強化底層技術統籌,突出共性需求和全場景,避免重復建設和數據孤島。

  蔡奇強調,要積極推動區塊鏈產業發展。支持建設區塊鏈產業創新發展基地,引進一批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的企業,帶動數字經濟發展。加強區塊鏈創新創業孵化載體建設,加大對中小企業扶持力度。用好區塊鏈產業投資基金,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支持創新項目做大做強,培育一批獨角獸和隱形冠軍企業。推進區塊鏈產業聯盟建設。支持在京高校院所和企業共建聯合實驗室、技術轉移中心等區塊鏈協同創新平台,推進科技成果落地產業化。推動區塊鏈和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前沿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

  蔡奇強調,要加強區塊鏈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培養一批高水平復合型區塊鏈創新人才。要強化底線思維,推動區塊鏈安全有序發展。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抓緊研究制定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管理政策,完善風險管控和安全保障機制。加強對代幣發行融資活動監管。把依法治網貫穿到區塊鏈技術研發和應用全過程,強化行業自律和數據監管,依法保護個人和商業信息。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