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百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五十一次會議召開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出席

2021年01月16日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出席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百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五十一次會議召開,落實全國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輸入風險陡增,防控一刻都不能鬆勁,必須繃緊這根弦,緊盯冬春季防控關鍵時期,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落實落細“四方責任”,更加嚴格、更加精細、更加扎實抓好疫情防控,扎緊防疫籬笆,消除風險隱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會議強調,對密接等高風險人員的排查要更加細致。加強溝通對接,第一時間獲取風險人員信息,屬地排查及時跟上,確保一個不漏。堅持關口前移,嚴格中高風險地區進京人員管控,防止通過第三地進返京,防止漏管漏控漏檢。加強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等部位防疫管理,嚴格進京旅客測溫驗碼等防疫措施。各醫療機構嚴格排查中高風險地區在京就診人員,加強院感防控。在京用工單位加強內部人員排查,對排查管控不到位的要追責。對拒不配合,故意隱瞞接觸史、密接史的,要嚴肅處理,提高全社會主動防疫意識。

  會議強調,要加強環京地區防控。發揮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京津冀疫情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作用,對環京地區按首都防疫政策標准落實防控措施,確保實現一體化防控。倡導北三縣及其他環京周邊區域入京通勤人員採取遠程居家辦公方式工作,對確需進京的嚴格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優化進京檢查流程,提高通行效率,堅持保安全、保暢通並重,保障首都生活物資供應和產業供應鏈穩定。

  會議強調,要持續加強入境進京人員管控,在嚴格落實“14+7”醫學觀察措施基礎上,再增加7天健康監測。加強集中觀察點防疫管理。嚴格封閉管理區域醫學觀察措施,加大人員、環境核酸篩查頻次,解封必須經過審慎評估。嚴格落實農村地區防控指引和“防控20條”,建立市、區、鎮(鄉)、村四級防控責任體系,把城鄉結合部作為防疫和監督檢查的重點,嚴控農村聚集性活動,強化小診所、小藥店、小飯桌等重點場所監管,對非法經營嚴格清理整頓。

  會議強調,要毫不鬆懈抓好社會面防控。持續加大監督檢查和通報力度,12345熱線和媒體反映的問題要第一時間整改到位。嚴格落實社會、企業、事業單位“五有一網格”防控措施,守住疫情防控網底。充分發揮發熱門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所、個體診所等哨點作用,加強基層醫務人員知識培訓。抓好商務樓宇防控,持續落實“雙樓長”制,嚴格環境消殺和人員管控。有序推進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工作。

  會議強調,要加強疫情形勢研判和預警提示,增強工作主動性和針對性。持續做好信息發布,加強政策宣傳解讀,提示市民群眾近期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及時就醫,履行好個人防疫責任和義務。提前做好“在京過節”的市場供應、文化生活、城市運行等各項保障工作。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