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累計已有15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

境外記者探訪北京疫苗接種第一線

2021年01月16日09: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市累計已有150萬人接種新冠疫苗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昨天下午,路透社、法新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俄羅斯全國廣播電視公司等31家駐京境外媒體的47名記者,赴朝陽規劃藝術館接種點採訪本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1月14日,全市已累計接種150萬人。

  本次集體採訪由市政府新聞辦公室會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外交部新聞司,聯合市衛生健康委、朝陽區委宣傳部共同組織。這是自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以來,本市首次邀請境外媒體赴疫苗接種點近距離採訪。據介紹,根據國家和北京市疫苗接種工作部署,從2021年1月開始,本市各區按照國家確定的重點接種人群逐批開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1月11日11時全市接種人數突破100萬,截至1月14日全市已累計接種150萬人。

  朝陽規劃藝術館疫苗接種點的現場設置等候區、知情登記區、接種區、疫苗冷鏈區、留觀區和緊急處置區六大功能區,工作人員正在有序組織開展疫苗接種。擬接種人員分組進行安檢、測溫、掃碼核驗,順序進入等候區。在知情登記區內,符合接種條件的擬接種人員認真閱讀並簽訂《知情同意書》,隨后進入接種區。接種區內,每個接種台外都設置有單獨的隔板,保障擬接種人員在相對獨立和私密的空間內完成接種。“放輕鬆,一會兒打完針留觀30分鐘,請記住剛才提示的注意事項……”接種區內醫務人員正在向擬接種人員介紹注意事項。在留觀區,受種人員需要留觀30分鐘,確認沒有異常后離開接種點。一位境外媒體記者表示,現場可以看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流程流暢高效,注重保護個人隱私。

  受種人員丁先生說,自己是社區工作者,接種疫苗既是對自己的保護,也是對他人的保護,“我在接種前已經對接種條件、流程等有所了解,自己也做了相應的准備,因此我不但不害怕,而且很安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