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男子將核酸檢測結果篡改為陽性發至微信群 被依法行拘

2021年01月15日16: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介紹,抗疫過程中,個別人員出於發泄不滿、主觀臆測、嘩眾取寵等目的,編造、傳播涉疫謠言,引發了部分群眾心理恐慌,干擾了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1月3日,一網民報警稱,其微信群中有人自稱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希望有關部門核查。經查,顧某東(男,40歲)為尋求刺激,將個人的核酸檢測結果通知短信篡改為陽性,發送至微信群中,引發恐慌。后顧某東被順義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1月13日,有網民在微信群中發布某房屋中介門店一員工核酸檢測陽性的消息,引發群眾問詢求証。經與疾控部門核實,此為虛假消息。經工作,警方將編造傳播此謠言的史某娟(女,23歲)、劉某秀(女,26歲)查獲。后二人被東城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2020年疫情防控以來,北京市公安局共查處編造、傳播涉疫謠言類案件450起,採取刑事強制措施33人,行政拘留97人,作其它處理405人。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