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順義一確診病例多次隱瞞在中風險地區活動情況 被依法立案偵查

2021年01月15日16: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介紹,流行病學調查,即流調工作,對於控制、防治疫情至關重要。拒不配合流調,故意隱瞞個人活動信息,不僅危害自身健康,而且嚴重干擾傳染源追溯、密接范圍確定等工作,給疫情防控造成重大風險。

近日,順義區確診病例王某寶(男,51歲),自1月2日起便出現咽干、咽疼、頭疼症狀,連續三天到高麗營鎮一“黑診所”輸液治療。病情加重后,1月8日到昌平區清華長庚醫院就診,醫護人員問詢時,該人多次隱瞞在中風險地區活動情況。1月9日,疾控部門進行流調時,其故意隱瞞個人行程,嚴重影響流調工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和《傳染病防治法》,1月11日,順義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對王某寶依法立案偵查。

同時,經警方會同衛健部門調查,為王某寶輸液的李某紅(男,47歲),在未取得醫師執業資格的情況下,通過同鄉口口相傳等方式招攬病患,從事非法診療活動。在接診咳嗽、發熱等患者時,擅自診斷開藥,貽誤患者治療時機,更為嚴重的是,其不按要求報告發熱就診患者情況,延誤防控時機。1月12日,李某紅因涉嫌非法行醫罪被順義公安分局立案偵查。

2020年疫情防控以來,北京市公安局共查處妨害傳染病防治類案件6起,採取刑事強制措施10人,其中已批准逮捕4人,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3人。

相關新聞:

北京一男子將核酸檢測結果篡改為陽性發至微信群 被依法行拘

北京警方通報兩起擾亂正常防疫秩序案件 當事人均被刑拘

北京一些單位疫情防控不到位被通報 有的村庄村口值守不嚴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