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小學生明天開始放寒假

2021年01月15日15:5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全市小學生明天開始放寒假

  明天起,本市小學生開啟寒假生活。今年提前到來的寒假,孩子們的生活以“居家”為主,但這並不意味著“無趣”,各校豐富多彩的“菜單”讓寒假不單調。

  ■請長輩講紅色故事

  今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以此為契機,紅色教育成為不少學校寒假生活的重頭戲。

  育民小學將開展“紅領巾心向黨”實踐體驗活動,引導學生認識黨旗、黨徽,觀看視頻《光輝的歷程》,了解中國共產黨誕生的背景,鼓勵學生閱讀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中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跡,學習少先隊的歷史,了解中國共產黨與少先隊的關系。“孩子們可以請家裡的長輩講一講他們的入隊、入黨故事,講一講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種種變化,這些故事將帶領學生踏上‘紅色之旅’。”該校老師說,希望通過這些活動,同學們能夠樹立愛黨愛國的信念,做一個有責任、有擔當的人。

  門頭溝黑山小學為低、中、高年級學生分層布置了德育實踐作業。其中,高年級學生將開展“話初心 游紅船”系列活動,引導學生品讀紅船故事,了解黨史,傳承紅船精神。順義區天竺第二小學要求六年級的孩子,和長輩們聊一聊,了解偉大祖國脫貧攻堅的全過程,完成《一家三代話幸福》手抄報。

  ■動手實踐感受年味

  寒假將迎來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這也成了孩子們學習的好時機。

  北方工業大學附屬學校小學部引導學生了解過節的老傳統和有趣的南北方節日習俗,自主設計一份“手抄報”,開學后與全班同學分享。朝陽芳草地國際學校麗澤分校圍繞年味兒設計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全家一起寫春聯、貼窗花,學唱一首與春節有關的歌曲,拍攝一組關於春節的照片,手繪一張新年全家福……“我們希望一系列的活動,能讓孩子們的假期生活生動有趣充滿溫情。”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天竺二小要求一年級的孩子給自己打版設計一件縮小版有年味的新衣服或者畫一幅以“年夜飯”為主題的作品,在動手實踐中感受濃濃年味兒。

  ■貼心安排親子互動

  漫長假期,通過一系列小任務來增進親子互動成了不少學校的貼心安排。育民小學推出了“閱讀悅成長”活動,建議學生們每天共享一段親子閱讀時間,每周進行一次家庭讀書分享。同時,學生和家長之間要互寫一封家書或寄語。

  天竺二小將“每天和父母聊天10分鐘”列入了寒假作業,要求一年級的孩子每天堅持做一件家務勞動,體會家長的辛苦和不易。朝陽芳草地國際學校麗澤分校則精心設計了多款親子游戲,既增強了肢體語言的表達能力,也拉近了親子關系。育園小學則將該校特色課程成果——“抗疫整點故事”放進了寒假作業,學生與家長共同講述抗疫英雄故事。

  ■養成節約環保習慣

  在學校,光盤行動、垃圾分類成為重要教育主題。假期裡,養成的好習慣也不能丟,各校都做出了相應要求。

  育民小學要求學生在自己做好垃圾分類、踐行光盤行動的同時,當好監督員、志願者,帶動家人參與垃圾分類、拒絕“剩”宴,養成文明行為習慣。學生可以通過照片、視頻、寫小報等形式記錄下家庭文明小妙招,與老師、同學分享。

  北方工業大學附屬學校小學部、大興一中也倡導“小手拉大手”,引導學生做垃圾分類和光盤行動的小使者,幫助家長做好垃圾分類工作,不浪費糧食,倡導新風尚。北京育才學校大興分校引導學生收集身邊的可回收物品,發揮想象,做一件藝術品。

  還有的學校從活動探究入手,引導學生增進對“垃圾分類”的認識。天竺二小要求四年級的孩子以小組合作的形式開展“浪費現象”的調查研究。朝陽芳草地國際學校麗澤分校引導學生,與好朋友組建一支垃圾分類小隊,通過視頻交流、圖片分享等方式,各自說一說自己家春節期間是如何對大量垃圾來進行分類處理的。 本報記者 李祺瑤 牛偉坤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