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專家進駐河北省胸科醫院 508例確診患者一人一方

2021年01月15日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專家進駐河北省胸科醫院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齊文升、呼吸科主任李光熙臨危受命,作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日前赴河北石家庄開展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工作。截至昨天,兩名專家進駐的河北省胸科醫院已累計收治確診患者508例,一周時間內,他們堅持對患者一人一方救治。

1月7日,齊文升、李光熙簡單收拾好行李,便踏上前往河北石家庄的列車。從去年除夕開始,他們作為國家專家組成員,多次出征。

對接省內中醫專家,深入隔離病房、重症監護室,針對不同患者定制中醫救治方案……來到石家庄,二人迅速投入戰斗。“確診患者一人一方,無症狀感染者抓住核心病機,處方以清熱解毒、化濕和胃為主,我們還就隔離點密接人員的中藥預防,提供了中醫方案。”齊文升說,在救治過程中,河北省內中醫專家有疑難病例,他們隨時會診。白天巡診病房,晚上回到駐地后,他們還要和各科室專家交流會診心得,探討和分享治療經驗,“顧不上吃飯是常態。”

“重症患者和有特殊病情的患者是我們關注的重點對象。”齊文升說,目前河北省胸科醫院收治了不少老年人,這些患者大多患有基礎疾病,巡查這些患者,密切觀察他們的病情變化,成為兩位專家每天工作的重點。

“中醫講究望、聞、問、切。”齊文升說,在病房裡,每到一個病床旁,他都要俯下身子,隔著防護面屏,仔細觀察患者的面色、精神狀態等,動作免不了有些“笨拙”,但面屏和厚厚的防護服並沒有擋住他迫切救助患者的心情。“醫生,我什麼時候能好呀?”“您說這中藥能治好我的病嗎?”“中西醫一起治,我的身體不會‘亂’嗎?”……每天,患者都會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齊文升總會耐心解釋。本報記者 李祺瑤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