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將於1月23日召開

會期擬壓減為4天半

2021年01月15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准備就緒

  本報訊(記者 高枝)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將於2021年1月23日召開,正式會期擬壓減為4天半。到目前為止,大會的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日前,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崔新建就會議的籌備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確定了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的召開時間,討論了大會議程草案,建議會議議程為:審議市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審查市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審查市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2021年預算草案﹔審議市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修訂草案的議案﹔審議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審議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選舉事項。

  依據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的規定,會議將先召開預備會議,通過大會各項議程和主席團等名單草案。正式會議擬安排4次全體會議,代表團或小組會議8次。

  根據今年的實際情況和疫情防控需要,大會將壓減會期和口頭報告時長。正式會期擬壓減為4天半。為保証代表審議時間,每次全體會議時長控制在1.5小時以內。

  大會期間,將由法制委員會負責審議法規案,由財政經濟委員會負責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財政預算的審查工作,設立議案審查委員會負責代表議案的審查工作。

  大會繼續堅持會議公開,在聽取市政府工作報告、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安排電視直播。擬舉辦3場新聞發布會,就“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修訂情況進行發布。各代表團設立新聞發言人,大會設視頻採訪室,通過網絡為媒體提供會議文件。

  為開好這次會議,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和“一府一委兩院”高度重視,從2020年10月份開始,各項准備工作已逐步開展。408名市人大代表在各代表團的組織下,以“分散式,多組別”形式,圍繞生活垃圾分類、改善民生、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科技創新等10個方面15個專題,分成24個小組開展集中視察活動。各代表團於1月6日至11日舉行了分團活動,推選了團長和副團長,對擬提交大會審議的各項報告、市“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法規草案等進行了預審。

  在計劃預算初審方面,首次使用部門預算草案審查模板和第三方機構服務支撐,市人大相關專委會對口聯系的部門預算草案審查質量和規范性進一步提升。市人大相關專委會委員、人大代表積極參與財政預算事前績效評估工作,一些低效、論証不充分的項目堅決不予安排資金。

  改進代表議案建議方面,加強對代表依法提出議案的培訓和指導,鼓勵代表圍繞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眾的關切,堅持問題導向,提出改進各方面工作的批評意見建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