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金小鎮入駐機構數量再創新高

2021年01月14日20: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今天,記者從北京房山區“兩會”上了解到,備受矚目的北京基金小鎮入駐機構數量再創新高,已達到1259家,資產管理規模17013億元,2020年實現稅收6.67億元,已成為中國最具創新力、最具影響力的基金產業集聚區。

2015年5月,北京基金小鎮在房山區長溝鎮啟航。五年來,北京基金小鎮舉辦各類活動630余場,吸引入駐基金及相關機構、合作伙伴1000余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機構等基金從業者及相關金融機構人士超過305萬余人次參加,路演覆蓋全行業26個細分賽道,累計完成了246次、共計644億元的融資,深刻展現了北京基金小鎮作為首都金融“微中心”、金融產業載體和基金產業集聚區的重要作用和責任擔當。

五年來,北京基金小鎮創新發展,實現了全國多個首創:中國首家基金業法庭、中國首家基金業檢察服務e站在北京基金小鎮設立﹔中國首部基金業社會責任宣言、中國首部《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資者保護倡議書》在北京基金小鎮發布﹔中國首家以基金業投資者和管理人教育為主題的投教基地在北京基金小鎮升級揭牌﹔中國首部系統化的私募基金評價體系由北京基金小鎮編制發布﹔發起成立了中國首家基金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等。

北京基金小鎮遵循基金業高質量發展要求,服務創新驅動國家戰略使命,北京基金小鎮充分發揮科技、人才、信息、政策優勢,借助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融專業服務、投資者教育、投融對接、財富管理於一體,著力構筑基金業標准化、智能化、網絡化、精准化數字平台——雲端·北京基金小鎮。

雲端·北京基金小鎮由“專業服務”“專題論壇”“雲課堂”“e投融”“共享空間”等板塊組成,薈聚國內外頂尖經濟、金融領域專家、學者,研究分析宏觀經濟、資本市場、行業及產業政策、數據、趨勢,為投資人提供權威、前沿、專業的解讀﹔搭建企業與資本精准對接的橋梁,打造專業、高效的多階段、多輪次的投融資對接平台﹔提供從管理人登記、產品備案、信息披露及法律、財稅、托管外包,到工商注冊、稅務登記、社保公積金開戶、人才引進的一條龍、一站式專業服務﹔構筑基金業雲端社區,為從業各方搭建開放共享、互動交流的線上家園。

“雲端·北京基金小鎮”將發揮協同效應,有效對接信息服務機構、監管機構、托管機構、基金機構、渠道商、科技服務供應商等各方,與業界一道互聯互通、開放共生、價值共享,共同開啟新時代中國基金業雲生態。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