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運河(通州段)今年6月實現全線旅游通航

2021年01月14日16: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尹星雲)記者今天從北京通州區“兩會”獲悉,目前,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正加緊施工,今年6月,北運河通州段40公裡河道將實現全線旅游通航。

為了能讓船舶克服攔河閘形成的上下游水位差,通州區在北運河上新建甘棠船閘、榆林庄船閘、楊窪船3座船閘。北運河通州段通航起點在北關,北關至甘棠11.4公裡的河道已於2019年10月3日實現旅游通航。之所以當時隻通到了甘棠,是因為甘棠攔河閘、榆林庄攔河閘的存在,形成了上下游水位差,“如果從河道橫截面看,北運河通州段水位就像是個3級台階。”通州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說,修建船閘后,船舶就能平穩、安全地渡過落差水面。

北運河在甘棠段有著一寬一窄兩條河道,已建成多年的甘棠攔河閘位於寬河道內,船閘則正在已經抽空水的窄河道上興建。在施工現場,佔地上萬平方米的基坑內,200多名工人正在捆扎鋼筋,從河岸望去,黑色鋼筋織成的長方體船閘輪廓,與北運河為伴。相關負責人宋國雨說,基坑裡已打下了將近4000根碎石樁,為的是提高地基承載力,按照設計方案,建成甘棠船閘將用掉約2.7萬立方米混凝土和1500噸水泥。

甘棠船閘擁有一北一南兩道閘門,中間是長65米、寬10米的閘室。水位較高的上游,位於船閘北方。以船舶從上游向下游行駛的情況為例,當來到北閘門前時,船閘控制設備將自動向閘室內注水,讓閘室水位線與上游水位線一致,隨后打開北側閘門,放船舶進入閘室並關上北閘門﹔隨后,控制設備將為閘室排水,讓閘室水位線與下游水位線一致后,再打開南閘門,讓船舶平穩地進入下游河道,整個過程不超過14分鐘。宋國雨說,為了更便於船舶進入船閘,施工方還對北閘門前的河道轉角進行了改良,由之前的將近90度改為50度左右,船上乘員也更舒適。

從甘棠船閘驅車出發,沿北運河左堤路往下游方向行駛約20分鐘,就到了榆林庄船閘。“這項目是雙線船閘,就像沒有蓋兒的兩個長方體並在一起。”榆林庄船閘施工現場,十幾台鉤機“嗡嗡”作響,全力開動,剛檢查完邊牆施工的項目經理於剛說,“船閘已完成底板混凝土澆筑,目前項目已進入施工關鍵階段。”於剛說,船閘上方建有一座可通車和行人的跨河橋,屆時將形成立體式的交通體系。據了解,通州區相關部門和單位在建設船閘的同時,還將同期開發河道沿線碼頭、夜景照明、旅游產品開發等項目,深度挖掘周邊歷史遺跡、遺產,豐富文化內涵,為市民打造多樣體驗。

“兩座船閘的基本形態已經初具規模了。”北京市北運河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未來北運河通州段沿線將主打生態文旅,突出運河悠久的歷史文化,努力打造北京生態文旅景觀范本。另外,北運河沿岸還將建設慢行道、休息區、觀景區等服務設施,利用此前的河堤路、巡河路,打造集騎行、步行等功能為一體的慢行系統,讓游客有的看、有的玩,能在運河邊停留駐足。

據了解,通航工程是京津冀北運河水務協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通航后,這裡不僅將成為三地協作治理大運河的典范,還將打造旅游通航發展新格局,連起京津冀三地的運河千年文脈。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