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今年將推動萬泉河生態治理 北大、清華校園水系變“活”

圓明園周邊水脈歷史風貌將重現

2021年01月14日13: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2021年海澱區“兩會”上獲悉,今年,海澱區將打造萬泉河生態治理樣板,通過向萬泉河上游補水,分別向圓明園、101中學、北大、清華補水,通過萬泉河循環泵站運行,形成以萬泉河為生態補水通道的區域水循環。從而保障圓明園內水清水暢,恢復海澱水脈歷史風貌,改善北大、清華校園水環境,恢復昔日“蜿蜒清澈”“水木清華”“荷塘月色”“未名湖”等歷史美景。

“近年來,圓明園的補水得到了初步保障,但萬泉河、北大、清華內湖區仍常年缺水,水體流動性差,無法達到海澱區水系北京市水功能區劃中Ⅲ類水質的要求。”海澱區水務局局長馬光耀介紹,圓明園地區歷史上水系豐富,作為“三山五園”的一部分,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今年,通過萬泉河生態補水,形成區域水循環,增強水流路徑,在小循環中淨化水質,讓圓明園地區水脈歷史風貌重現。

據了解,去年,海澱區出台實施了《 “水清岸綠”行動計劃(2020-2025)》,確定了“分區規劃,突出重點,濱水走廊,藍綠交融”的十六字建設方針。計劃明確,海澱區北部地區將以南沙河為軸線,沿岸新建西玉河、崔家窯、蘇家坨、上庄4個核心濕地,串聯雨水濕地和各條河渠,逐步形成濕地與濕地相連,河渠與河渠互通,各功能互補的水系生態系統。而南部的“三山五園”地區將逐步恢復歷史水系,重點講述水文化,塑造“一區兩軸三循環”的慢行空間和親水岸線。

其中,“三山五園”地區將分別以金河、萬泉河為軸,通過建設北旱河北支溝、南旱河、萬泉河等泵站及補水管線,形成南旱河片區、玉泉山片區,圓明園片區水網循環系統,實現北旱河、南旱河、北長河、金河、萬泉河等“三山五園”地區的水系同圓明園、清華、北大、101中學內水系連通,恢復“三山五園”地區自然生態的河湖水網,再現歷史盛期水系格局和景觀特色。

馬光耀介紹,近幾年,海澱區充分利用優質的“南水”,為玉泉山周邊的金河、北長河、北旱河、南旱河以及玉泉山南支溝等主要河渠注入新鮮“血液”,為周邊玉東公園、兩山公園及西冉砂石坑形成水面,打造玉泉山周邊全新的生態基底。馬光耀透露,下一步還將恢復歷史上的高水湖、養水湖。

此外,北部地區的稻香湖、翠湖兩處循環補水工程已於去年建設完成,實現了稻香湖、翠湖片區9條溝渠的循環補水、常年有水。永豐片區循環補水工程預計今年建成,屆時五一渠、風格渠及友誼渠最后三條河渠也將實現生態循環補水,北部地區的生態循環補水網將全部織成。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