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渠路東延1月20日前具備通車條件

2021年01月14日09: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廣渠路東延1月20日前具備通車條件

  新年伊始,交通工程建設喜訊頻傳!記者昨日從北京市交通委、首發集團、北京公聯公司獲悉,備受期待的廣渠路東延預計本月20日前具備通車條件,環球主題公園增設京哈高速立交工程已具備使用條件。

  廣渠路東延:

  東四環到副中心隻需20多分鐘

  廣渠路東延是廣渠路的一部分,道路西起怡樂西路,與現況廣渠路相連,向東延伸至東六環。道路全長約7.6公裡,按照地上、地下兩套系統同時設置,其中,地上是三上三下的城市主干路,地下是三上三下的雙洞隧道,地下部分全線沒有信號燈,連續貫通。隨路還同步建設一個地下綜合管廊。

  項目建成后,將形成自大郊亭橋至東六環段長約20公裡的城市快速路,使東四環大郊亭橋到達副中心辦公區的行車時間由1小時縮短到20多分鐘,大大縮短了中心城區與副中心間的通勤時間,為兩個中心的快速聯系提供重要交通保障。

  此外,廣渠路東延進入通州區核心地區,是貫穿副中心的東西軸向道路,兩側多為已建成居住小區,辦公區等。其地下交通系統不僅可以分流現況的通朝大街、運河西大街去往行政辦公區的交通量,同時可以減小噪聲,避免對地面景觀造成影響。同時,隨路建設智慧燈杆,預留5G網絡接入條件,建設智慧交通體系。

  據介紹,廣渠路東延地下結構已完工,預計本月20日前具備通車條件。

  京哈高速立交:

  設3條專用匝道進出環球主題公園

  經過近3年努力,環球主題公園增設京哈高速立交工程已具備使用條件。該工程位於京哈高速通馬路立交和田家府服務區之間,共設置了7條匝道,其中3條匝道是服務於環球影城的專用匝道,其余4條服務於地方交通,實現地方道路和高速公路的快速聯系。

  在服務環球主題公園方面,3條專用匝道主要承擔著中心城方向車輛進出環球影城主題公園的交通轉換功能,可以說是進、出公園的重要交通通道。開園后,前往公園的車輛可通過專用匝道,直接進出環球主體公園園區內的停車場,大大縮短游客進出公園時間。

  此外,在通州新城南部、台湖鎮等片區生活工作的市民可以通過這個立交,快速上、下京哈高速公路,提高通勤效率,加快台湖鎮、張家灣鎮等地區的產業發展。

  東六環入地改造工程:

  刷新國產盾構機最大開挖直徑紀錄

  還有一些市民關注的重點工程也在加快推進。東六環路(京哈高速至潞苑北大街)改造工程,全長16公裡,由現狀的雙向4車道,加寬至雙向6車道,分為現狀道路加寬和入地改造兩部分。其中,入地部分長度9.2公裡,位於現狀六環西側綠化帶下方,這也是全國最長的地下道路隧道。此次為東六環路量身打造的盾構機,刷新了國產盾構機最大開挖直徑紀錄,外徑約16米,大概是5層樓的高度。目前,盾構機重要部件經過海、陸聯運,長途跋涉千余公裡順利到達施工現場,完成組裝后開始工作。

  據介紹,在城市副中心段的現狀六環路,以高路基和橋梁形式為主,特別是在與鐵路、河道相交路段,路基填方高度較高,造成了兩側城市用地的割裂,東六環入地改造后將“縫合”這樣的“裂痕”,隨著后續六環公園的建設,多條東西向道路的建設及沿線綠化,將形成一條新的景觀軸線。

  此外,大興國際機場北線東延段已於2020年年底完工,西延段也在加緊建設,計劃於2021年年底完工,西延段起點是京開高速,終點為北京、涿州交界,長約8公裡,建設標准為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設計時速120公裡。

  在北京西南部,京雄高速北京段也開始建設,建成后與河北段相連,可實現60分鐘從雄安新區到北京。京雄高速北京段北起西南五環,跨越永定河,經房山區向南延伸至市界,全長約27公裡,全線雙向八車道。建成后,這條高速還將分流京港澳高速的車流,可為房山、豐台西部地區提供一條新的快速通道。本報記者 孫宏陽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