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勵用人單位制定春節錯峰放假計劃

2021年01月14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鼓勵用人單位制定春節錯峰放假計劃

  本報訊(記者 解麗)昨日,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會同市總工會等聯合發布了《關於做好外來務工人員留京過年期間穩定勞動關系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確了用心留人、用崗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等措施,以積極做好外來務工人員在京過年的服務保障工作,穩定勞動關系。其中包括指導用人單位通過工會組織與外來務工人員協商春節期間工資待遇、穩定外來務工人員在京過節期間的勞動關系,不得違法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鼓勵訂單較多、生產任務重、需要不間斷工作的用人單位,在堅決守住職業安全底線的前提下,協商制定職工春節錯峰放假、彈性休假、薪酬標准等計劃。

  通知指出,指導用人單位穩定外來務工人員在京過節期間的勞動關系,規范用工行為,不得違法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指導用人單位通過工會組織與外來務工人員協商春節期間工資待遇、靈活用工方式等,穩定就業崗位。

  同時,指導用人單位通過集體協商等方式,妥善安排好包括外來務工人員等職工群眾的工作和休息時間,並依法足額支付工資。鼓勵訂單較多、生產任務重、需要不間斷工作的用人單位,在堅決守住職業安全底線的前提下,協商制定職工春節錯峰放假、彈性休假、薪酬標准等計劃,落實職工合法權益。大力推進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加強隱患排查和欠薪案件處置,確保春節前欠薪問題“兩清零”。

  通知還指出,各級工會組織形式多樣的“送溫暖”活動,慰問堅守崗位的外來務工人員、關愛留守過節的外來務工人員、做好困難職工幫扶救助工作﹔鼓勵用人單位與工會圍繞春節傳統風俗習慣和職工群眾生產生活實際需求,確保外來務工人員吃上可口的年夜飯。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