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常態化疫情防控社區(村)工作指引》出版發行 已下發至所有社區、村

2021年01月13日16: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9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成員、市黨的建設研究所所長王大廣介紹《北京市常態化疫情防控社區(村)工作指引》相關情況。

社區(村)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為全面落實國家有關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總結首都社區防控工作的經驗做法,指導基層進一步科學、精准做好工作,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決定由社區防控組負責,編寫《北京市常態化疫情防控社區(村)工作指引》(以下簡稱《指引》)。

《指引》由北京市黨的建設研究所會同市衛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組織中疾控、北京大學、市疾控、市屬醫院以及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專家、學者參與,歷時三個多月,反復修訂,經基層試用,進一步完善,完成編寫工作。日前,已由北京出版集團北京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首批印刷10萬冊,已下發至全市所有社區、村。

《指引》所有政策性口徑均來自國家權威機構發布的政策文件,起草過程中廣泛征求了有關部門、各區、街鄉、社區村等各方面意見,行文力求精練簡潔、通俗易懂,既有很強的權威性,也充分考慮了基層學習、使用的實際。

《指引》分日常防控、分級管控及應急處置兩部分7方面內容。圍繞社區、村人員管理,從卡口的設置與優化、健康人群自我監測、特殊人群管理與服務、重點人群居家觀察、健康監測人員服務管理、外出防護等六個方面提出了規范和標准﹔圍繞環境與空間管理,提出了總體要求和基本規范,並根據不同環境與空間的特點,針對陰暗潮濕地下空間、樓道、小區公共廁所、垃圾桶及周邊清潔和病媒防制五個方面提出了防控要求﹔圍繞公共場所管理,針對工作和休閑場所、經營場所兩方面提出了管理規范﹔圍繞做好常態化的防控准備,從防控機制和物資儲備兩個方面明確了相關舉措﹔提出了社區宣傳教育的總體要求和宣傳要點﹔針對高、中、低不同風險等級,提出了分級管控的針對性措施。特別是,總結新發地、順義疫情處置的經驗教訓,制定了低風險地區出現局部散發病例的應急處置方案,明確了社區、村出現病例后應急處置的15步標准化流程,並繪制了《流程圖》。

當前,國外疫情仍在蔓延,國內多地暴發聚集性疫情,疫情輸入風險和本地病例零星散發交織,首都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下一步,北京市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對全市社區、村一線防控人員開展全覆蓋培訓﹔定期組織社區防控專家開展巡查指導,查找工作漏洞,持續優化防控策略。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