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2021年力爭增加義務教育學位12000個

2021年01月13日00: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西城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八次會議召開新聞發布會,西城區教委主任王攀介紹,2021年作為“十四五”的開局之年,西城教育將滿足市民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教育需求上實現更大突破。為應對出生人口增長周期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影響,西城區教委2021年將進一步推進解決學位供給問題。

西城區將進一步完善學位保障專班工作機制,調動全區各單位、街道排查可利用資源,優先選取容積率低的項目用於教育﹔協調各級審批部門縮短學位建設工程審批、驗收周期。優先擴充入學需求集中學區的學位﹔梳理校園功能,拆除非必要設施,還建學生活動空間。通過以上方式,力爭增加義務教育學位12000個。

在德勝、新街口、廣內牛街、廣外等學區打造多類型的新優質校,有效增加人口集中學區的優質學位資源。另外,計劃通過新建、改擴建公辦園、外部租賃、審批民辦園等措施,新增學前學位2000個。

今年,西城將實施包括課程育人示范工程、學科教學示范工程、學生發展指導示范工程、教研指導示范工程、網絡課程資源建設工程在內的“五大示范工程”。

設立“思想政治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策略、路徑與方法”的區級重點研究課題,建立思想政治課的標准。組建區級涵蓋高中所有學科的“學科育人研究小組”,通過教育科研項目引導,建設學科育人資源包。建設一批在教學方式上有引領、示范作用的精品課程。完善“教—學—評”一體化機制。對學生進行理想、心理、學習、生活、生涯規劃等全面指導,幫助其樹立正確理想信念,使之能夠適應社會,實現終身發展。

王攀表示,雖然,獲批的是“高中新課程新教材示范區”,但西城區將把探索新課程新教材實施的有效方法及模式,融會貫通到各個學段,著力解決課程實施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實現重點突破,形成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經驗。綜合考慮小學、初中、高中教育特點,通過小學精品校聯盟、初中學校發展共同體、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示范區等項目,促進區域教育質量整體提升。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