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嚴密進京通道查控 做好農村重點人員疫苗接種工作

2021年01月11日17: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7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房山區人民政府副區長王永年介紹,房山區地處首都西南,全區下轄23個鄉鎮、459個行政村,常住人口125.5萬人,轄區內有7個鄉鎮52個村與河北省接壤。疫情發生以來,房山區堅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工作要求,認真做好農村疫情防控和省際交界卡口管控工作,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守好守牢首都西南大門。

一是嚴格卡口管控。嚴密進京通道查控,對9個進京檢查站嚴格落實各項防控要求,堅持逢車必查、逢人必檢。對21個鄉村卡口統籌民警、輔警、群防群治力量,24小時在崗執勤,對過往車輛、人員進行嚴格檢查。同時,沿市界各村安排人員24小時巡防,及時勸阻繞過檢查站的進京人員。加強村庄卡口管控,實施鄰村聯動管控、24小時輪班值守,充分利用“人防+技防”手段,實行每個卡口“定點、定人、定責”,確保查証、掃碼、登記等措施落實到位。

二是嚴格重點人員排查。嚴格執行對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等中高風險地區來(返)京人員排查管控措施,充分利用網格員、村民代表、在職黨員等各方力量,通過敲門入戶、電話追蹤等方式,迅速開展地毯式排查。對排查到的人員詳細建立台賬,第一時間落實核酸檢測、健康監測、居家觀察、集中觀察等防控要求,確保所有人員納入管控范圍。通過大數據,對重點人群進行全面的排查管控。注重加強對農村地區流動人口的動態排查、信息登記,農村地區流動人口9.4萬人,全部建檔上賬。

三是強化重點行業監管。加強對農村及城鄉結合部地區小診所、小藥店的監管,發揮村醫、村衛生所“哨點”作用,切實做好患者、顧客信息登記,加大對發熱、干咳、咽痛等症狀病例的監測排查力度,確保做到“早發現、早報告”。堅決落實“每周對冷鏈、快遞、生活服務業等重點行業人員開展一次核酸檢測”的工作要求,目前已累計檢測25425人,結果均為陰性。加強重點區域環境監測,每周對農村及城鄉結合部地區的農貿市場、公廁等重點場所進行環境監測,目前已累計檢測樣本2857份,結果均為陰性。

四是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利用北京房山APP、電視廣播、微信公眾號、村內大喇叭等各種宣傳載體,懸挂宣傳橫幅900余條,持續加強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識宣傳,引導群眾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扎堆、不聚集、保持社交距離等良好習慣。嚴格控制村內聚集性活動,8個農村大集全部關閉,禁止舉辦聚集性聯歡、慶典、展銷促銷等活動。對農村地區辦喜事情況進行全面排查,積極倡導文明新風,切實做到“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請不辦”。

五是加強重點公共場所防疫管理。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清理社會面衛生死角和盲區,組建4000余人消毒專員隊伍,加大公共場所消毒消殺力度,堅持垃圾日產日清,盡全力消滅各種病毒滋生環境。

六是全力做好農村重點人員疫苗接種工作。加強組織調度,統籌區內醫護人員和醫療資源,對房山區9類人重點人員進行全面摸排,設置固定接種點7個、移動接種點1個,優先安排農村地區村干部、農貿市場、冷鏈食品等重點從業人員疫苗接種工作,目前已完成接種3.7萬人。

七是強化督導檢查堵塞防控漏洞。恢復日調度工作機制,迅速進入防疫狀態。組建8‘’、支督查組對農村各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檢查,持續對農村地區“七小場所”開展檢查,通報曝光11批、325家經營單位,已全部整改到位。堅持區領導包鄉鎮、鄉鎮干部包村制度,發揮村干部、網格員、黨員、志願者積極作用,深化“上一線、做貢獻”實踐活動,有效充實農村一線防控力量。

按照北京市農村防控組要求,房山區已成立農村防控組,建立完善區、鄉鎮、村三級防控體系,認真落實農村疫情防控20條措施,充分發揮鄉鎮黨委政府、村黨支部村委會基層組織作用,全面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下一步,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繼續嚴格卡口管控。按照“既保安全、又保暢通”的工作思路,嚴格做好進京卡口管控工作。堅持“人防+技防”相結合,利用雪亮工程、電子攝像頭等科技手段,動員村內老黨員、志願者上卡口執勤,堅持24小時輪班值守,嚴格做好村庄卡口管控。

二是全面開展流動人口摸排。在農村地區特別是城鄉結合部地區,開展多頻次敲門行動,通過走訪調查、全面摸排,做實出租房屋和租房人口的登記管理,確保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數字准”,動態精准掌握人員流入流出情況。

三是加強組織動員,細化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從明天開始,利用一周時間完成城鄉結合部地區32個村約10萬人核酸檢測工作。

四是繼續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發動農村群眾開展村域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加大對公廁、垃圾桶站等重點區域、重點部位的消毒頻次,阻斷病毒傳播途徑。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