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今年推進故宮周邊院落、三眼井片區、鐘鼓樓周邊申請式退租項目

2021年01月11日17: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池夢蕊)東城區“兩會”期間,東城區召開“推動老城保護復興,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主題新聞發布會。

中軸線是北京老城空間格局的重要特征,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是老城整體保護重要的任務。東城區堅持落實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履行好老城整體保護和復興的歷史責任,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抓手,帶動老城整體保護,精心保護好這張歷史文化“金名片”。

近年來,東城區全面落實中軸線申遺綜合整治任務。先后完成社稷壇、太廟、天壇公園、皇史宬等重點文物內居民的騰退工作,實施了公交110場站騰退后綠地及御道恢復、貫通現代酒店前門店外立面整治等風貌整治項目。2020年啟動了鐘樓修繕工程和永定門御道遺址保護工作,完成了宏恩觀主體建筑騰退和皇史宬院內環境整治等重點任務。

2021年,按照中軸線申遺保護任務整體安排,東城區將加快推進鐘鼓樓緊鄰地區綜合整治、鐘鼓樓保護修繕及展陳提升、永定門和永定門御道遺址保護及展示提升、影響中軸線風貌的重點建筑整治等工作,不斷營造良好的遺產環境。

東城區將以中軸線沿線為重點,推進實施故宮周邊院落、三眼井片區、鐘鼓樓周邊等3個申請式退租項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各項准備工作。

2020年,東城區有序推進簡易樓騰退改造工作。採取預設生效比例差額協議騰退模式,在東四、交道口和天壇地區啟動了11選3簡易樓外遷騰退工作,在11棟簡易樓范圍內征求群眾意願,對居民同意率率先達到100%的3棟簡易樓進行騰退。經居民申請騰退、預簽約等程序,共有8棟樓預簽比例達到了100%。近期將對先達到100%的3棟樓實施騰退工作。2021年,將再實施4棟簡易樓的騰退。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