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七條干道開通“綠波帶”

2021年01月11日08: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城市副中心七條干道開通“綠波帶”

  本報訊(記者 陳強)目前,通州全區906平方公裡內除在建道路外,所有路口信號燈已全部實現聯網控制,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裡范圍內的信號燈全部實現智能化控制。新華-通胡大街等七條交通干線有了“綠波帶”,特定時間段,司機駕車按規定速度行駛,將很大概率實現“一路綠燈”。

  新華-通胡大街,連接京通快速路和運河商務區,長度8.3公裡,共有19個路口,周邊居民區、辦公樓宇、商場眾多,全天車流量都不小。老司機們稱呼這裡為“腸梗阻”,習慣繞道而行。近日記者在工作日下午3時駕車由西向東行駛,並沒堵車,平均車速約每小時45公裡,隻在新華大街與新華南路交叉口、新華東路與故城東路交叉口以及通胡大街與紫運中路交叉口遇到了紅燈,其他路口全部趕上了綠燈。通州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說,這“一路綠燈”,就是“綠波帶”帶來的便捷。

  據介紹,在指定的交通線路上,當規定好車速后,信號控制機根據路段距離,把同一車流經過的各路口綠燈起始時間做相應調整,確保車流到達每個路口時正好遇到“綠燈”,這種控制系統叫“綠波帶”。

  “一路綠燈”如何實現?

  在新華大街的19個路口上,視頻流量採集器與違法拍攝探頭安裝在一起,記錄全天各個時段的車流量,實時傳輸到通州區城市管理指揮平台“城市大腦”,“指揮平台積累的大數據,用來分析研判紅綠燈時長該如何分配。測算好了以后,再對后台的控制系統進行升級。”技術人員說。以新華-通胡大街為例,按照“高峰提高通行效率,平峰降低停車次數,低峰縮短等待時間”的思路,根據全天不同時段的車流量數據,將一天劃分為10個區間,每個區間採用不同的配時方案,同一個路口,可能午間的紅燈時長是40秒,到了夜裡就變成了20秒。

  這七條主干道路分別是:新華-通胡大街、芙蓉東路、玉帶河大街、新華北路、東六環西側路、溫榆河大街和趙登禹大街。根據第三方專業機構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提供的測評報告顯示,七條交通干線有了“綠波帶”后,平均車速提高15.6%,城市主干道通行時間縮短32.5%。

  不僅如此,通州區還在199處交通流量不大的路口,讓信號配時實現自適應優化。信號燈變得非常“聰明”,能夠根據視頻流量採集器得到的數據,隨時調整信號燈配時,使城市副中心的交通微循環更加順暢。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