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連續調度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1月10日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連續調度疫情防控工作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 高枝)1月8日上午、9日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連續召開視頻調度會,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委副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張延昆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輸入風險與本地病例零星散發交織,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各區各部門各單位務必嚴防死守,任何一個方向都不可忽視,任何一個線索都不可放過,任何一個風險都不可遺漏,嚴格按照市裡部署不折不扣落實防控要求。

  會議強調,要繼續加強對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的排查管控,逐一進行核酸檢測並落實醫學觀察措施,確保不漏一人。對外地通報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第一時間落位管控。對本市新增病例迅速開展流調溯源,從嚴從快鎖定密接者、次密接者,加強病毒全基因組測序比對,第一時間甄別傳染源頭。對病例活動重點區域嚴格封閉管理,按照處置預案全員檢測排查,加強環境消殺。嚴格做好院感防控工作。各區加強集中醫學觀察點儲備,嚴格規范管理。

  會議強調,要根據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嚴格落實相關防疫措施。各區落實屬地責任,壓實鎮村兩級責任,充分發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篩查哨點和村衛生室、個體診所等的“探頭”作用,加大對發熱、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狀病例的監測排查力度,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嚴格控制村內聚集性活動,引導村民盡量少擺席、少串門、少走動。加強農村流動人口防疫,做實出租房屋和租房人口登記管理,做好健康監測,消除防控盲區死角。對返鄉人員、外來人員落實登記驗碼、健康監測等措施,督促個人做好防護。村級組織加強巡回檢查,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核實並報告。城鄉結合部地區人員流動性大,防疫措施要嚴格到位。

  會議強調,要從嚴抓好社會面防控。對檢查通報的問題要及時整改到位,對頻繁出現防控不力點位的屬地要通報問責。食品生產銷售各環節要加強環境採樣、人員檢測和疫苗接種。加強對地鐵、公交、出租車、網約車的防疫管理,司機動態核酸檢測,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做好校園防疫管理,組織好各類考試活動。加強調度和監管,做好市場保供穩價。

  會議強調,要加強京冀防控協同,支援開展核酸檢測工作。當前天氣寒冷,防疫一線工作人員長時間在室外工作,要做好防寒保暖,加強個人防護。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