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電網最大負荷再創歷史新高 電網運行平穩

2021年01月08日15: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尹星雲)受持續強冷空氣影響,北京1月7日最低氣溫降至-19℃上下。記者從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獲悉,截至1月7日20時24分,北京電網最大負荷達到2457萬千瓦,刷新了1月6日出現的2451萬千瓦歷史最大紀錄,再創歷史新高。國網北京電力持續加強電力供電保障,有效應對極寒天氣考驗。目前,北京電網運行安全平穩,電力供應有序。

據國網北京電力調控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日北京受極寒天氣影響,氣溫降溫幅度大、持續時間長,居民的採暖用電負荷集中增長,北京電網負荷持續高位運行。至7日20時24分,北京電網最大負荷達到2457萬千瓦,再次突破歷史紀錄,其中採暖負荷佔比達到了48.3%。目前,北京電網供電能力能夠滿足城市用電需求,電力供應充足,請廣大市民放心用電。

據了解,國網北京電力自1月6日以來,持續保持冬季大負荷預警Ⅱ級應急響應,在全市部署搶修點197處、搶修隊伍258支、搶修及保障人員7500余人,搶修車輛650余輛,儲備輸電融冰車2台(套)、應急分換裝配電變壓器400台(套),合理部署發電車185台套,確保及時有效處置各類突發事件。

國網北京電力加大輸電通道和變電設備的巡視看護力度,對度冬重點變電站、線路增加特巡夜巡,對施工隱患進行不間斷看護﹔針對全市所有配電變壓器進行採集和分析,通過大數據分析精准掌握每台設備的運行狀態,採用超聲波成像、地電波檢測等多種新技術,提前感知設備運行的缺陷﹔針對電纜終端、戶外端子箱、開關櫃等設備,加裝電加熱保溫裝置,確保設備健康運行。

國網北京電力加強對北京地區130萬戶“煤改電”用戶供電保障,增加對“煤改電”線路、台區負荷監測巡視頻次﹔安排1471名“煤改電”社區客戶經理開通24小時服務電話,為客戶提供上門服務﹔針對山區“煤改電”居民,優化加強“煤改電”搶修布點,部署大容量10千伏升壓發電車組6台(套),隨時做好應急搶修准備。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