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深夜17樓外欲輕生 民警零下9度舍身救援

2021年01月08日10: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接到110,零下9度,17樓外,我要給她生的希望!雖然我們素不相識,但群眾的安危,我要負責!因為我身著警服、頭頂警徽、肩扛責任和使命!”民警李超說。2020年12月3日凌晨,在接到一女子在17樓外想跳樓的110報警后,北京市公安局懷柔分局楊宋派出所民警李超和他的戰友們,身系消防水帶,不顧個人安危,歷時20分鐘的緊張營救,將甄女士(化名)安全抱進樓道,讓一顆受傷的心靈重拾生的希望,也為寒冷冬夜增添了一分溫度,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廣大民警為民服務、忠誠履職的無悔擔當。

“從17樓跳下去能死嗎?”

去年12月3日0時許,懷柔公安分局楊宋派出所接到分局指揮處110布警:轄區某小區內有一女子稱想跳樓。“警情就是命令”,值班副所長李超立即帶領民警金浩存,輔警王鍵、孟軒丞驅車趕赴現場開展工作。在報警人家中尋找未果后,通過電話聯系得知該女子在頂層哭泣,有輕生念頭。李超帶領民警、輔警迅速來到17樓,發現報警人甄女士獨自坐在17樓窗外的平台外沿上,雙腳懸空,情緒低落,不讓任何人靠近,嘴裡念叨著:“我不想活了,從17樓跳下去能死嗎?”情況緊急,李超與民警、輔警一邊通過交談安撫該女子情緒,一邊觀察周邊情況:平台位於樓道窗戶的外側,寬度不足1米,沒有任何防護設施,稍有不慎便有墜落的風險。

“你們的關心讓我想起了家人”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因為生活壓力過大無法自我排解,外加天氣異常寒冷,她的情緒幾近崩潰,隨時有輕生的危險。

“姑娘,有什麼事跟我說說,外面這麼冷,進來說好不好?”“外面風大,冷不冷?我把棉襖給你。”“是不是遇到什麼難事了?說出來我們幫你,你還小呢,以后的路還長著呢!”副所長李超和民警金浩存輪流同甄女士交談,安撫其情緒。但該女子仍固執的不肯讓民警靠近。

為了防止意外發生,副所長李超決定就地取材開展營救工作。他將消防水帶的一端系在腰間,另一端由戰友死死拉住。在寒冷的夜裡,他把頭探出窗外尋找最佳救援位置,以抽煙緩解壓力為由得到可以靠近的默許,苦口婆心地從工作、生活到家庭、事業的勸說和寬慰,贏得了甄女士的信任。

“你們別對我這麼好,你們這樣關心我,讓我想起了我的家人。”終於,甄女士的心理防線在與民警的溝通和交談中有了些許鬆動。

“你不進來,我出去陪你聊!”

“17層,50多米高,意外隨時發生。時間緊迫,不能再等了!”李超邊聊邊想。

“你不進來,我出去陪你聊!”沒有專業的救援設備,隻有消防水帶另一端戰友緊握的雙手。為了抓住最佳救援時機,李超絲毫沒有猶豫,100多公斤的身軀,從狹窄的窗戶費力地爬到平台上,一邊安撫、一邊交談、一邊尋找機會靠近甄女士。因為高度緊張,冷風吹臉上一點都沒感覺,心中隻有一個念頭——安全的把甄女士救下來。

在平台上凍得瑟瑟發抖的甄女士,沒想到一個素不相識的人能夠冒著生命危險來救她。側身、跪地,李超用盡全身力氣將幾近凍僵的甄女士從狹小的窗戶安全送到窗邊的戰友手中,一顆懸著的心,終於安穩。當他搭著戰友的手從窗外爬進來,發現已經渾身濕透。

凌晨的寒夜裡,多少人溫暖地沉睡在夢中。短短的一刻鐘裡,多數人只是經歷了一個夢。然而,在這17樓的內外,生死一刻,李超把自己的安全毫不猶豫交給了消防水帶和戰友,卻把生的希望義無反顧交還給了甄女士。(張吉成 郝曉晶)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