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疫苗接種22問:怎麼預約、抗體可持續多長時間等

2021年01月07日15:5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新冠疫苗接種22問

  2021年1月,北京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正式展開。第一步是有組織開展九類重點人群接種工作,第二步是通過有序開展接種,確保符合條件的群眾“應接盡接”。要接種哪種疫苗?怎麼預約?何時接種?有什麼注意事項?本報帶您了解相關問題。

  1.本次使用的是什麼疫苗?

  答:本次使用的是全病毒滅活疫苗,系通過化學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制備成的疫苗。滅活疫苗的優勢是傳統經典的疫苗制備方式,屬於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研發手段。相對於其他技術路線而言,滅活疫苗研發平台成熟、生產工藝穩定、質量標准可控、保護效果良好,研發速度快,且易於規模化生產,具有國際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判標准。

  2.公眾何時可以開始接種新冠疫苗?

  答:2021年1月至2月我市將有組織地開展九類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請相關接種人員按照所在單位和區裡的通知安排,有序進行接種。

  目前接種的策略是按照“兩步走”方案,在全市范圍內實施接種。第一步,主要是針對重點人群開展接種,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去工作或者學習的人員。第二步,隨著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以及疫苗產量的逐步提高,將會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過有序開展接種,符合條件的群眾都能實現“應接盡接”。

  3.在哪裡接種新冠疫苗?

  答:本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分為兩類:一是預防接種門診,二是臨時接種點。各區將根據摸底情況設置接種點,具體接種地點,請相關接種人員關注所在單位和區裡的通知,有序進行接種。

  4.新冠疫苗怎麼預約?

  答:目前重點人群緊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暫不採取個人預約方式,各區已經做了妥善安排,採取了有效措施,形成了有序對接,所在轄區相關部門將有序組織開展疫苗接種工作。因私出境工作、學習人員,可持本地戶口簿或居住証、護照、有效簽証(不含對華免簽或落地簽國家)及必要的証明材料,如機票、勞務公司出具的証明、境外學校出具的錄取通知書或邀請函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鄉鎮)或社區服務站進行資料審核,審核通過后可到指定的接種機構進行接種,具體情況請關注各區的有關通知。

  5.新冠疫苗打幾針?

  答:推薦免疫程序為2針,期間至少間隔14天,接種部位為上臂三角肌。隨意調整免疫程序可能影響安全性、免疫應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新冠疫苗接種的時間間隔請嚴格按照疫苗說明書執行。接種第一劑疫苗后,接種單位有責任告知受種者第二劑的接種時間。請按接種單位預約時間進行第二劑疫苗接種。

  6.接種新冠疫苗有哪些好處?

  答: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我國接受了緊急接種的高風險暴露人群中有6萬多人赴境外高風險地區,經過嚴格追蹤觀察未發現嚴重感染的病例報告,隨訪到的一些聚集性感染的案例顯示,接種了疫苗的人的感染風險和嚴重程度均低於未接種疫苗人群。接種疫苗后可刺激機體產生抗新型冠狀病毒的免疫力,提示疫苗具有潛在的臨床應用價值。

  7.請問病毒變異會對疫苗效果產生影響嗎?

  答:病毒是最簡單的生物之一,它的增殖要依靠活的細胞。在增殖過程中,病毒會發生變異,大多數變異不會影響病毒的致病性、檢測試劑敏感性和疫苗的有效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布的信息,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尚無証據証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新冠病毒實驗室網絡包括一個專門的SARS-CoV-2病毒變異演化工作組,正在適時快速檢測病毒新的突變並評估其可能的影響,這也將為后續疫苗的研發及應用提供預警和科學分析依據。

  8.接種新冠疫苗后,抗體可持續多長時間?

  答:新冠肺炎病毒發現的時間還不長,所以現在說這個疫苗能夠保護多長時間還為時過早,還不能下這個結論。目前証據提示,按世界衛生組織規定要求,疫苗保護期達到半年以上,基本上沒有問題。

  9.接種新冠疫苗可能會出現什麼不良反應?

  答: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頭痛發熱,還有接種部位局部的紅暈,或者出現了硬塊,另外還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嘔吐、腹瀉這樣一些常見的不良反應。

  10.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

  答:接種對象完成接種后,應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方可離開,現場工作人員會告知受種者接種新冠疫苗常見不良反應、注意事項、后續健康狀況觀察、處置建議以及聯系方式等。回家后出現了不良反應相關症狀,報告接種點工作人員,必要時及時就醫。

  11.現在很多市民都在關注是否需要接種新冠疫苗的問題,請問哪些人群不適合接種?

  答:不適合接種的人群包括孕婦、哺乳期婦女,正處在發熱、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亂的人群以及嚴重的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並發症、惡性腫瘤患者等人員。

  所有接種人員在接種前要詳細閱讀知情同意書,身體不適可暫緩接種。不在18歲至59歲接種年齡段范圍的人員,需要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數據披露,明確是否后續能夠接種。

  12.備孕的人可以打新冠疫苗嗎?接種了新冠疫苗之后,多久能要孩子?

  答:新冠疫苗說明書中的禁忌要求孕婦、哺乳期婦女不得接種。因此備孕婦女須在疫苗接種后適當推遲懷孕時間,參考其他滅活疫苗,建議在接種3個月以后懷孕。

  13.請問女性月經期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女性月經期可以接種。

  14.請問有過敏性鼻炎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新冠疫苗說明書中的禁忌包括:既往發生過疫苗接種嚴重過敏反應(如急性過敏反應、荨麻疹、皮膚濕疹、呼吸困難、血管神經性水腫、腹痛)不得接種。因此要考慮過敏體質的嚴重程度,並按照臨床醫師的醫囑執行。

  15.請問處於痛風發作期,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新冠疫苗說明書中禁忌包括所有嚴重急性疾病和慢性病的急性發作期,因此痛風發作期不宜接種疫苗。

  16.請問常年吃藥患有高血壓的人可以接種疫苗嗎?

  答:新冠疫苗說明書中的禁忌包括:嚴重的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糖尿病並發症、惡性腫瘤。因此按照說明書要求,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不得接種新冠疫苗。但患高血壓,在藥物維持血壓正常情況下,原則上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具體請按臨床醫師醫囑執行。

  17.糖尿病人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新冠疫苗說明書中要求患有嚴重的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糖尿病並發症、惡性腫瘤不得接種新冠疫苗。但沒有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不屬於禁忌范圍,請按照臨床醫師醫囑執行。

  18.有心臟病和冠心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人能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疫苗說明書禁忌症中包括:發熱、各種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發作期,暫緩接種。因此心臟病和冠心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如果處於急性發作期應暫緩接種疫苗。患有慢性疾病,在藥物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原則上可以接種疫苗,請參考臨床醫師醫囑執行。

  19.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可以一起打嗎?

  答:不建議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目前國內所有可及的新冠疫苗均為滅活疫苗,相對來說安全性也較好。不過,對於新冠疫苗這個疫苗家族新成員,我們建議在接種時間上最好能與其他疫苗分開,相隔至少兩周以上,盡量減少非預期的相互影響,同時也需要密切觀察接種后的反應。

  20.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要注意哪些事情?

  答:在接種新冠疫苗前,應按照組織接種人員通知,主動提供健康狀況,按要求攜帶身份証,做好個人防護,了解接種點的接種流程。接種疫苗時,要認真閱讀並如實填寫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接種完畢需在接種點留觀30分鐘。接種疫苗之后要保証接種部位的清潔,當天不要見水﹔接種之后一天之內注意觀察體征﹔如果出現持續發燒等現象,可以就近到醫院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

  21.打了新冠疫苗,是不是還要繼續戴口罩?

  答:到目前為止,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少數人接種后仍可能不產生保護力或者發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種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開窗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措施。

  22.接種新冠疫苗后還需做核酸檢測嗎?接種証明能否替代核酸檢測報告?

  答:接種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風險,但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必要時仍應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核酸檢測。本報記者 孫樂琪 楊緒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