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回應:接種新冠疫苗后還要戴口罩、做核酸檢測嗎?

2021年01月07日17: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1月7日,針對市民關心的新冠疫苗接種問題,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布相關科普問答,為市民答疑解惑。

問題1:接種新冠疫苗有哪些好處?

答: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我國接受了緊急接種的高風險暴露人群中有6萬多人赴境外高風險地區,經過嚴格追蹤觀察未發現嚴重感染的病例報告,隨訪到的一些聚集性感染的案例顯示,接種了疫苗的人的感染風險和嚴重程度均低於未接種疫苗人群。接種疫苗后可刺激機體產生抗新型冠狀病毒的免疫力,提示疫苗具有潛在的臨床應用價值。

問題2:請問有過敏性鼻炎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新冠疫苗說明書中的禁忌包括:既往發生過疫苗接種嚴重過敏反應(如急性過敏反應、荨麻疹、皮膚濕疹、呼吸困難、血管神經性水腫、腹痛)不得接種。因此要考慮過敏體質的嚴重程度,並按照臨床醫師的醫囑執行。

問題3:打了新冠疫苗,是不是還要繼續戴口罩?

答:到目前為止,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少數人接種后仍可能不產生保護力或者發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種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開窗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措施。

問題4:接種新冠疫苗后還需做核酸檢測嗎?接種証明能否替代核酸檢測報告?

答:種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風險,但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必要時仍應配合相關部門進行核酸檢測。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