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面公交日均客運量約600萬人次 較疫情前減少30%

2021年01月07日16:4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4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軍表示,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北京市交通部門加嚴防控措施,全力確保公共交通正常運營、守護市民平安出行。同時,通過增加運力、優化調度等措施,保障在合理控制滿載率基礎之上的運輸效率。

容軍介紹,地面公交方面,目前日均客運量在600萬人次左右,較疫情前900多萬人次減少了30%﹔日均發車15萬車次,是疫情前的94%。在客運量大幅減少的情況下,地面公交投入的運力基本沒有降低。在此基礎上,採取了四個方面的運力保障措施:一是加強監控、增配車輛。對400多條重點線路、40條途經中風險地區的線路和38條跨京冀公交線路全運營時段監控客流變化,不斷優化運營時刻表。對通勤時段客流較大的30條多線路增加配車40多部,日均增發近100車次,確保滿載率在控制范圍內。

二是密切關注六裡橋、東直門、國貿、來廣營等重點區域的高峰運營組織情況,安排50部機動車輛隨時待命,當瞬間客流較大時,可通過區域調度、遠程調度,及時採取區間車、快車等靈活調度措施迅速組織車輛投入運營。

三是優化調整車型結構,調配170部大型通道車補充郊區運力,降低部分市郊聯絡線的客流滿載率。

四是在極寒天氣情況下,縮短發車間隔,提前進站,減少乘客候車時間。

容軍表示,我們將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不斷調整優化運力保障,全力守護乘客平安出行。也希望廣大市民在出行過程中,全程做好個人健康防護,提前規劃好出行時間,盡量錯峰出行。遇客流集中的情況,請配合限流措施有序乘車。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