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軌道交通疫情防控 北京6條地鐵線路加大運力縮短間隔

2021年01月07日16: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董兆瑞)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4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軍表示,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北京市交通部門加嚴防控措施,全力確保公共交通正常運營、守護市民平安出行。同時,通過增加運力、優化調度等措施,保障在合理控制滿載率基礎之上的運輸效率。

容軍介紹,軌道交通方面,本周,軌道交通全路網客流持續下降。1月4日、5日、6日的客運量分別為908.6萬人次、897.3萬人次、843.74萬人次,同比減少約26%,較元旦前工作日減少了約9%。個別線路的部分運營區段高峰客流量較大,如4號線-大興線的馬家堡站至宣武門站、5號線的大屯路東站至惠新西街南口站、13號線的西二旗站至清河站、6號線的十裡堡站至金台路站。同時,4號線-大興線的新宮、西紅門、生物醫藥基地和天宮院站﹔5號線的天通苑北和天通苑站﹔13號線的龍澤站以及昌平線的沙河站等8座車站在早上7:30-8:30存在排隊現象。

為有效控制軌道交通的滿載率,同時減少排隊等候時間,方便乘客出行,交通部門加強客流監測分析和趨勢研判,督促各運營企業優化運力調配和行車組織,全力做好高峰時段和人員密集區域的運力投放和應急調度,提高運能進而減少人員聚集,引導乘客有序乘車。

1月4日起,工作日高峰時段對6條線路優化調整列車運行圖,加開列車18組,再次縮減最小行車間隔。其中,10號線最小行車間隔1分40秒,為全路網最快﹔4號線-大興線早晚高峰各加開3組列車,最小行車間隔達1分49秒﹔6號線早高峰加開2組列車,最小行車間隔1分50秒﹔9號線早高峰加開2組列車,最小行車間隔1分55秒﹔13號線早晚高峰各加開2組列車,早高峰最小間隔2分15秒,晚高峰最小間隔2分24秒﹔14號線早高峰加開3組列車,最小行車間隔2分51秒,晚高峰加開1組列車,最小行車間隔3分45秒。

此外,針對近期市民反映雙休日期間地鐵發車間隔長、出行不便的問題,我們也組織各運營企業加大了運力投入。1月1日起,雙休日期間對1、5、6、7、9、10、13、昌平、亦庄線等9條線路的列車運行圖進行優化調整,具體為:1號線早高峰和平峰時段最小行車間隔縮至5分,晚高峰縮至4分30秒﹔5號線早晚高峰最小行車間隔縮至3分30秒,平峰縮至5分15秒﹔6號線早高峰最小行車間隔縮至5分,晚高峰縮至5分30秒﹔7號線最小行車間隔縮至6分﹔9號線早高峰最小行車間隔縮至6分,平峰縮至6分30秒,晚高峰縮至5分30秒﹔10號線早晚高峰最小行車間隔縮至4分58秒,平峰縮至5分30秒﹔13號線全天運營間隔均縮至5分30秒﹔昌平線平峰最小行車間隔縮至8分30秒,晚高峰縮至7分30秒﹔亦庄線早晚高峰最小行車間隔縮至7分30秒。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