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兩針后 14天左右可以起效

2021年01月07日07: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新冠疫苗接種兩針后 14天左右可以起效

  近期,新冠疫苗的接種成為熱點,2021年春節前,北京對9類重點人群開展緊急接種,實現應接盡接。目前本市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工作已經正式開始,接種疫苗是否安全?會產生哪些不良反應?接種多久產生抗體?哪些情況不建議接種?針對市民關心的若干問題,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所副所長盧莉進行了回應和科普。

  率先對9類重點人群接種疫苗

  根據國家整體部署,2021年春節前,北京對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去工作或者學習的人員在全市范圍內實施接種。隨著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以及疫苗產量的逐步提高,將會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過有序開展接種,符合條件的群眾都能實現“應接盡接”。盧莉表示,按照分步走的安排,其他人群在等待期間,不要鬆懈“非疫苗”的防護措施,比如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等。

  疫苗安全性得到多次驗証

  王華慶介紹,本次接種使用的是全病毒滅活疫苗,是指通過化學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制備成的疫苗。對於疫苗的安全性問題,盧莉表示,疫苗研發需要一定時間,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樣,在上市前都經過動物實驗、人體預測試實驗、人群Ⅰ/Ⅱ期、Ⅲ期臨床試驗。“目前咱們應用的疫苗已經經過了多個環節的研究,疫苗安全性得到了多次驗証。”

  王華慶補充說:“盡管時間緊急,但是疫苗研發程序不減少、標准不降低。每個臨床試驗都有規范要求,臨床試驗雖然是在外國做的,但從全球來說,疫苗起的保護作用不分種族,達到的要求和規范是一樣的,疫苗保護的是全人類。”“接種疫苗后,與其他任何疫苗一樣,可能會出現一些常見的一般反應,如接種部位酸脹、紅腫、疼痛、瘙痒等﹔極少數人因個體差異可能會出現發熱、乏力、惡心、頭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處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復。目前尚未監測到發生與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盧莉說 。

  接種完兩針后14天左右可以起效

  盧莉介紹,新冠疫苗推薦免疫程序為2針,期間至少間隔14天,接種部位為上臂三角肌。“一般來說,疫苗在接種完兩針后的14天左右可以達到比較好的保護效果,對於疫苗的保護時長,新冠病毒從發現到現在才一年多,疫苗也剛研發出來不久,很難說疫苗接種后能持續多長時間,需要一定時間來觀察看抗體能持續多久。從現在的數據來看,保護半年是沒有問題的。”

  那麼接種完疫苗之后是否就不會感染了呢?對此,王華慶說,疫苗的保護效力沒有100%,有的人可能出現免疫失敗而發病,這是正常現象。一方面疫苗是對個體的保護,但更重要的是通過疫苗接種形成群體免疫,到時這個疾病就能得到有效控制。而在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之前,接種疫苗后仍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開窗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等“非疫苗”的個人防護措施。

  接種前要對照禁忌証或咨詢醫生

  接種對象有哪些情況應暫緩接種新冠疫苗?對此,王華慶說,這幾類對象要暫緩接種疫苗:對疫苗中任何成分過敏者,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荨麻疹、皮膚濕疹、呼吸困難、血管神經性水腫或腹痛者﹔發熱者、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處於慢性疾病的急性發病期者﹔ 妊娠期婦女和哺乳期婦女,接種 3 個月內有生育計劃﹔患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綜合症病史者﹔有新冠病毒感染史者等等。

  “具體的禁忌,在疫苗說明書都有詳細規定,受種者要看說明書,接種前詳細告知醫生自身的基本情況。”王華慶說。盧莉建議,在接種疫苗時,要及時告知醫生自己的身體狀況,現場留觀30分鐘,一旦出現過敏性休克等意外情況,可以及時得到現場醫生妥善的救治。

  新冠疫苗能不能聯合打別的疫苗?盧莉表示,根據既往經驗,滅活疫苗可以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但由於目前缺乏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的相關研究,因此,建議在技術指南等文件明確之前,新冠疫苗與HPV疫苗等其他疫苗還是盡量分開接種,間隔28日左右。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