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政府承辦市政協提案1147件 超八成反映意見獲解決吸納

2021年01月06日15:0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超八成反映意見獲解決吸納

  本報訊(記者孫穎)昨天召開的市政協十三屆委員會第二十次常委會議聽取了市政府關於市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辦理工作情況的通報,2020年全年市政府共辦理提案1147件,佔提案總數的84.6%,所提意見解決吸納959件,解決吸納率達83.6%,所有提案均已依法按期辦復。

  2020年市政府及各承辦單位提早謀劃,主動作為,統籌做好各項辦理工作,副市長領銜辦理18件重點提案,局級領導牽頭辦理提案149件,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辦理格局。

  在提案的推動下,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據介紹,2020年市政府及各承辦單位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對25件涉及疫情提案建立“特事特辦”機制,第一時間送市政府領導和相關部門參閱,其中支持中小企業生存發展、破解疫情復工期間用工“兩頭難”等提案得到市政府領導批示,推動提案盡快落地生效。市政府把疫情防控作為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認真採納政協委員提出的延長春節假期、切斷傳播途徑、保障物資供應等方面提案,迅速研究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統籌抓好社區防控、醫療救治、科技攻關、核酸檢測、保供穩價、應急物資等工作,年初用3個月左右時間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用26天時間打贏新發地聚集性疫情殲滅戰。

  2020年提案促進了北京市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市政府認真研究採納復工復產、優化營商環境、擴大開放等方面提案,及時推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19條、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產10條等政策措施,綜合使用減稅、降費、補貼、減租、金融等多種手段,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4.0版改革,市級政務服務事項95%以上進駐政務服務中心、96%以上實現“一窗綜辦”。

  在提案的推動下,北京市城市精細化治理也取得新突破,市政府研究採納城市治理、環境建設等方面提案,出台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類指引,實施加強物業管理工作提升物業服務水平三年行動計劃﹔全力打好藍天保衛戰,全市細顆粒物年均濃度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完成18萬畝,一道綠隔實現“一環百園”﹔持續推動“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改革創新,形成超大城市治理“北京模式”。

  此外,提案還促進了保障改善民生,市政府聚焦“七有”“五性”,積極採納醫療、教育、社保、養老等方面提案,制定實施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若干意見及三年行動計劃,著力推動城鄉中小學校一體化發展,實現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市級統籌管理,養老機構實現醫療服務全覆蓋。

  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1月21日召開

  本報訊(記者孫穎)昨天召開的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決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將於今年1月21日召開。

  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會期四天半,大會安排開幕會、閉幕會、大會發言、小組會、界別小組會、界別聯組(小組)會等,並將舉行兩場專題座談會。會議期間還將舉行大會選舉。開幕會、大會發言等將通過電視、網絡等方式進行直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