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21日召開

2021年01月06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21日召開

  昨天下午,政協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日程》,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自1月21日至1月25日召開,會期四天半。大會安排開幕會、閉幕會、大會發言、小組會、界別小組會、界別聯組(小組)會等,並舉行兩場專題座談會。會議期間還將舉行大會選舉。開幕會、大會發言等將通過電視、網絡等方式進行直播。昨天下午的常委會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秘書長靳偉向市政協常委會通報了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辦理工作情況。

  形成一級抓一級

  層層抓落實的提案辦理格局

  據靳偉介紹,2020年,市政協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將提案辦理期限由往年的3個月延長到6個月。靳偉表示,一直以來,市政府高度重視提案辦理工作,全年共辦理提案1147件,佔提案總數的84.6%﹔所提意見解決吸納959件,解決吸納率達83.6%﹔所有提案均已依法按期辦復。

  在辦理過程中,本市堅持領導領銜、高位推進。陳吉寧市長在第65次市政府常務會議上對提案進行了集中交辦,明確指出:“提案辦理工作既是一項政治工作,又是一項群眾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切實將提案辦好。”各位副市長領銜辦理18件重點提案,協調解決問題,審定答復意見。各承辦單位嚴格落實領導牽頭辦理責任制,局級領導牽頭辦理提案149件,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辦理格局。

  在辦理過程中,通過創新方式、狠抓落實。市政府及各承辦單位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對25件涉及疫情提案建立“特事特辦”機制,第一時間送市政府領導和相關部門參閱,其中支持中小企業生存發展、破解疫情復工期間用工“兩頭難”等提案得到市政府領導批示,推動提案盡快落地生效。探索“互聯網+”辦理培訓模式,邀請市政協提案委負責同志和政協委員錄制授課視頻,培訓69家承辦單位3700余人次,取得良好效果。

  在提案辦理過程中進行聯合督導、提質增效。提案一經交辦,市政府辦公廳立即與市政協提案委組建聯合督導組,選取承辦提案多、工作落實難的8家單位,有針對性開展督促指導,積極促進問題解決。另外,邀請參加2020年度市政府績效考評的委員人數由往年的20位增加至50位,並進一步提高委員的評分權重,引導各承辦單位更加自覺接受政協委員監督。

  採納延長春節假期等提案

  助力疫情防控

  靳偉介紹,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辦理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首先是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市政府把疫情防控作為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認真採納政協委員提出的延長春節假期、切斷傳播途徑、保障物資供應等方面提案,迅速研究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統籌抓好社區防控、醫療救治、科技攻關、核酸檢測、保供穩價、應急物資等工作,年初用3個月左右時間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用26天時間打贏新發地聚集性疫情殲滅戰。

  在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也取得了新成效。市政府認真研究採納復工復產、優化營商環境、擴大開放等方面提案,及時推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19條、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產10條等政策措施,綜合使用減稅、降費、補貼、減租、金融等多種手段,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4.0版改革,市級政務服務事項95%以上進駐政務服務中心、96%以上實現“一窗綜辦”﹔成功舉辦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金融街論壇、中關村論壇等。

  採納城市治理等方面提案

  出台垃圾分類指引

  在城市精細化治理方面,市政府認真組織實施《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研究採納城市治理、環境建設等方面提案,出台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類指引,實施加強物業管理工作提升物業服務水平三年行動計劃﹔全力打好藍天保衛戰,全市細顆粒物年均濃度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完成18萬畝,一道綠隔實現“一環百園”﹔持續推動“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改革創新,形成超大城市治理“北京模式”。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也取得新進展。市政府聚焦“七有”“五性”,積極採納醫療、教育、社保、養老等方面提案,制定實施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若干意見及三年行動計劃,著力推動城鄉中小學校一體化發展,實現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市級統籌管理,養老機構實現醫療服務全覆蓋。此外,對委員們在文物保護、民族宗教、京港澳交流等方面的提案,市政府及各承辦單位也在積極研究辦理。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內存

  北京市政協向市民征集提案線索

  兩會在即,為更好地反映人民群眾的願望訴求,提高提案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廣納群言、廣集民智的作用,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自昨日開始,北京市政協提案委面向社會公開征集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提案線索。

  據介紹,市民可圍繞事關首都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問題和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緊扣經濟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以及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難點問題等提出意見建議。市政協將對征集到的線索進行篩選和整理,將有價值的線索提供給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撰寫提案參考。提案線索提交方式:第一步,登錄市政協門戶網站http://www.bjzx.gov.cn﹔第二步,點擊首頁中間右側“公眾參與提案公開”板塊﹔第三步,點擊“提案線索征集”欄目提交提案線索。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