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新冠疫苗后別緊張更別放鬆 接種后仍需做好個人防護

2021年01月06日15:2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接種后仍需做好個人防護

  本報訊(記者楊緒軍)接種新冠疫苗會有什麼不良反應?接種后是否還需要做好防護?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提醒,接種新冠疫苗后仍然還需要做好個人防護。

  目前,本市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已經展開,按照計劃,第一步是正在進行的首批9類重點人群接種工作,1月中旬前完成首針接種,2周至4周后完成第二針。第一步完成后,隨著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以及疫苗產量的逐步提高,組織全市其他人群有序預約接種。

  曾光透露,自己幾天前剛打完第二針新冠疫苗,就目前所了解的情況看,總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很低,同其他常規滅活疫苗沒有太大區別。常見的不良反應,第一個就是接種完后有些輕微的疼痛,發紅發腫,再嚴重一點的,就是有些低燒,或者出現睡眠不好、食欲減退的情況。經過及時處理,這些情況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決,大部分接種者是沒有特別感覺的。他提醒接種人員就地觀察半個小時后再離開,這樣在發生各種情況后可以有醫務人員提供幫助和救援。“同暴露在新冠病毒下的風險相比,接種疫苗的獲益當然更大。”

  曾光強調,接種新冠疫苗后仍然需要做好個人防護。按照目前的安排,新冠疫苗分兩次接種,首針完成后需要等2周到4周再接種第二針,在這期間需要做好防護,同時,目前的新冠疫苗還無法達到百分之百的防護,即便接種完畢,也需要按照規范的防護標准做好保護。

  對於病毒變異后,新冠疫苗會否失效的問題,曾光表示,從目前掌握的研究証據來看,病毒變異尚未對疫苗產生較大影響,“還是要做好保護,相信疫苗。”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