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能保護多久 有何不良反應?龐星火答疑

2021年01月06日16: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董兆瑞)本次疫苗接種使用的是什麼疫苗?抗體可持續多長時間?有什麼不良反應?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3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進行了答疑。

她介紹,本次使用的是全病毒滅活疫苗,系通過化學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制備成的疫苗。滅活疫苗是傳統經典的疫苗制備方式,屬於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研發手段,相對於其它研制技術而言,滅活疫苗研發平台成熟、生產工藝穩定、質量標准可控、保護效果良好、研發速度快,且易於規模化生產,具有國際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判標准。

新冠病毒發現的時間還不長,所以,現在准確的說這個疫苗能夠保護多長時間為時過早,還難以下這個結論,但接種疫苗是防控傳染病、包括新冠肺炎的重要措施。

目前監測數據顯示,大多數人接種后未見不良反應,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接種部位局部的疼痛、紅暈,或者出現硬塊,頭痛發熱,還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嘔吐、腹瀉等一些常見的不良反應。接種對象完成接種后,應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方可離開,現場工作人員會告知受種者接種新冠疫苗常見不良反應、注意事項、后續健康狀況觀察、處置建議以及聯系方式等。離開接種點后如出現不良反應等相關症狀,要及時報告接種點工作人員,必要時及時規范就醫。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