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這十招 不吃藥也能緩解流鼻涕

2021年01月05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試試這十招 不吃藥也能緩解流鼻涕

不少人容易在冬季患鼻竇感染和其他呼吸道疾病。在第一次打噴嚏、咳嗽或喉嚨發痒時,你就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很快,你可能會注意到鼻涕流起來沒完沒了。

讓鼻子排出多余的黏液和嵌入的微生物並不是件容易事,患者會被源源不斷的鼻涕和堵塞的鼻子所困擾。在你准備吃藥之前,為什麼不先嘗試一種天然的療法呢?美國“積極生活”網站總結了一些實用的天然療法。天然療法可能是預防疾病或至少減輕症狀的妙招,而且患者無需花大價錢購買非處方藥或處方藥,更不會對肝腎功能造成損害。

擤鼻子

當鼻子堵塞或流鼻涕時,擤鼻子似乎是常識。然而,令人驚訝的是,有很多人並未這樣做。相反,他們採用了童年時代的老把戲,把鼻涕吸回鼻腔,這會使事情變得更糟。

正確的方法是,當鼻涕控制不住地流出時,應隔段時間就擤擤鼻子,以排出鼻腔中的黏液和細菌。患者不僅需要經常擤鼻子,而且應該正確地擤鼻子。避免把紙巾放在鼻子上並用力擤。這可能導致嚴重的感染,因為過度的壓力會迫使空氣和充滿細菌的黏液進入耳道。正確的做法是用手指按在一個鼻孔上,輕輕地擤干淨,然后換另一側鼻孔。

喝熱飲料

如果你有感冒、流感,或季節性鼻竇問題,造成鼻腔分泌了過量的黏液,就需要多喝水。喝大量的水能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稀釋堆積在呼吸道中的黏液,這就有助於清除鼻涕。患者也可以考慮飲用適量的低糖運動飲料來補充流失的電解質。

鼻子被鼻涕堵塞時喝熱飲料也有好處。用草藥茶、熱咖啡或溫熱的雞湯來舒緩喉嚨痛、鼻竇疼痛和流鼻涕。溫熱的液體不僅能起到舒緩作用,而且上升的蒸汽也有助於疏通被鼻涕堵塞的鼻道。

用熱水淋浴

與喝熱飲料的功效相似,熱水散發出來的蒸汽能打開被堵塞的鼻腔,這樣就能呼吸通暢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太熱的水來淋浴,因為它會刺激或損害皮膚。

如果你想提高熱水淋浴的效力,嘗試在熱水中添加含有桉樹或薄荷成分的精油。這些精油是強效的天然減充血劑,能起到緩解流鼻涕的作用。

用鹽水漱口

耳朵、鼻子和喉嚨之間存在著如此復雜的聯系,以至於流鼻涕會波及這些器官。你有沒有注意到,如果喉嚨發痒,很有可能意味著感冒或鼻竇問題即將發生﹔在這個過程中,耳朵也會感到脹痛或發痒。

不要等到不可避免地流鼻涕才嘗試這種有效的天然療法——用鹽水漱口能減輕喉嚨痛,並有助於緩解流鼻涕。

幾千年來,鹽因其具有多種愈合益處而備受推崇。把半茶匙細海鹽溶解在一杯溫水裡,反復漱口,然后沖洗口腔。每天重復這些步驟3至4次,以緩解症狀。

蜂蜜和檸檬汁都具有抗菌和抗炎的特性。把一湯匙新鮮的檸檬汁和一茶匙蜂蜜混合在一杯熱水裡,然后用它來漱口﹔每天反復這樣做3至4次,直到鼻涕消退。

悉心呵護鼻子

雖然鼻子對呼吸和嗅覺功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它的價值往往被低估了。直到開始流鼻涕,人們才注意到這個器官。當這種可怕的症狀出現時,請善待鼻子,用一些舒緩的草藥軟膏來呵護它。例如,使用含薄荷油或桉樹油成分的藥膏來涂抹鼻孔底部發炎的皮膚,但不要把它涂抹到鼻子裡。這種藥膏的蒸氣也能疏通堵塞的鼻道。

質地柔軟的手帕和一次性紙巾在此時也能派上用場,可以用它來擦鼻子,但用后要把手帕洗淨晾干。

熱敷或冷敷緩解鼻竇疼痛

有時,發炎或感染的鼻竇是造成流鼻涕的罪魁禍首。當鼻竇脆弱的血管內膜受到刺激並腫脹時,就會阻止黏液的正常流動,並捕獲細菌。患者通常在眼睛、額頭和臉頰周圍的鼻竇處有痛感。

緩解鼻竇疼痛的一種天然療法就是熱敷或冷敷。患者可以採用冷敷和熱敷交替的辦法來減輕疼痛和腫脹,這樣鼻涕就能充分排出。

多加一個枕頭做支撐

當你感到鼻竇充血的痛苦和流鼻涕時,休息是最好的療法。然而,咳嗽和擤鼻涕會讓人在夜間保持清醒,惡化症狀和增加疲憊感。

睡好覺也有助於加速愈合進程。如果因為流鼻涕而睡不好覺,可以墊兩個枕頭來輕微抬高頭部,這樣就能暢通呼吸,並有助於鼻竇排出鼻涕。

嘗試用洗鼻壺

雖然鼻腔沖洗這種療法已經使用了幾個世紀,但直到最近,它才在醫學界受到更多的關注。這種療法是用溫暖的鹽水溶液沖洗掉鼻腔中多余的黏液和微生物。

洗鼻壺的形狀類似於小茶壺,通常是由橡膠制成的。使用前將溫鹽水倒入壺中,用噴口輕輕沖洗每個鼻孔。藥店和網上都能買到這種便宜的器材。

吃點辛辣食物

人們在吃辛辣食物時,整個身體都會對熱做出反應,如流眼淚和鼻竇打開。辛辣食物含有的辣椒素是一種天然的化合物,它能擴張血管,刺激體內的生熱系統,讓流鼻涕的人感覺好些。

增加維生素的攝入量

大量醫學研究証明了維生素C對預防普通感冒和流感的有效性。維生素A和維生素E也能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其他有助於緩解流鼻涕的營養物質包括鋅、含益生菌的食品和蛋白質。雖然乳制品為保持骨骼和牙齒健康而提供了鈣和維生素D,但當有鼻竇問題時,要避免吃這類食物,因為它們會使黏液更厚重,從而加重症狀。

需要提醒的是,假如你有哮喘或其他慢性呼吸道疾病,在嘗試上述天然療法前,要先征求醫生的意見。如果症狀越來越嚴重,應該盡快就醫。

編譯/陳常凱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