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龍慶峽冰燈冰雪季採冰工作開始

2021年01月05日16: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 (尹星雲)今天,在北京延慶龍慶峽景區三道壩冰面上,一塊厚度39厘米的冰塊被採冰師取出,意味著以“盛世中華迎冬奧 華彩冰燈兆豐年”為主題的2021年龍慶峽冰燈冰雪季採冰工作正式拉開帷幕,將於1月20日亮相的龍慶峽冰燈冰雪季將為游客帶來一場流光溢彩的冰燈盛宴。

據悉,本次採冰選擇了三道壩冰面。三道壩水質優良,為國家二級飲用水標准,結冰后的冰質干淨少雜質,透明度高,肉眼可見成冰過程中出現的氣泡等,是制作冰燈的優質原材料,用高質量的冰制作出的冰燈晶瑩剔透,極具觀賞性能且因雜質少而不易化。

上午九點半,採冰師們分全副武裝分工合作,拉線、檢查和調試設備……不一會兒,切割工作正式開始。在集中取冰之前,採冰師們在冰面劃開一道冰槽,漏出水面后再進行切割取冰。採冰師操作採冰機開始切割作業,機器上的鋸輪將冰面切割開,冰碴和冰面下的水瞬間一起飛濺出一米多高的白浪,很快,一塊長54厘米,寬度和厚度均為39厘米的冰磚被率先取出。每塊冰將被切成一米乘一米地冰塊,幾個人合力用挂鉤將冰塊拉出,再由運輸車運至景區裡的冰燈展示區。

龍慶峽採冰32年,從最開始手工採冰開始至今,他近乎全部參與。早在20年前,他便開始研究改裝採冰機,從機械的焊接到結構設計,都是由他親自設計。如今使用的制冰機在採冰過程中具有平整度高、採冰速度快、可迅速制作等優點,極大地提高了採冰效率和規格質量。“我們最近開始採冰,結束后將進入緊羅密布的制作階段。”龍慶峽景區採冰師李興華說。

據悉,今年整個冰燈冰雪季的總面積達20萬平方米,目前冰雕、雪雕、花燈等已經開始在展示區布展。今年龍慶峽冰燈冰雪季亮點頗多,不僅有絢麗多彩的冰燈,還有潔白無瑕的冰雪和再次上映的大型山體光影秀,這些將與冰燈共同構成流光溢彩的燈光海洋。“今年我們通過設置大型冰瀑、大型雪雕、文化廣場心形彩虹門、文化牆、水榭舞台、光雕秀6個打卡地,能拍照,能游覽,讓游客看得盡興,玩兒得開心。”龍慶峽景區負責人王康輝說。

屆時,景區將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實行全員線上預約門票,春節假期期間實行分時分段預約,並按照2.2平方米每人的標准進行限流,讓游客安全放心地游玩。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