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影市迎來新年開門紅 單日票房破6億 3天接近13億

2021年01月04日15:2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元旦影市迎來新年開門紅

  本報訊(記者王 金躍)2021年元旦三天小長假,全國電影市場出現了久違的井噴。據初步統計,截至昨晚9時,三天假期電影總票房接近13億元,其中1月1日當天,全國總票房突破了6億元,創下元旦檔單日票房新紀錄。可以說,在目前世界各地電影市場一片蕭瑟的時候,中國電影市場一枝獨秀,給全年開了一個好頭。

  2020年12月份,內地市場一直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進入倒數第二周,市場才逐漸有了起色。正當大家為2020年中國電影年度總票房能否突破200億元紛紛猜測時,12月31日,隨著《送你一朵小紅花》《溫暖的抱抱》兩部影片的上映,當天取得了5.36億元的票房,中國電影2020年年度總票房借此達到了204.17億元,成功實現了目標。

  由韓延執導,易烊千璽、劉浩存等主演的《送你一朵小紅花》預售時票房就已經過億,可見人氣之旺。由於主演易烊千璽在《少年的你》中的驚艷表現,讓觀眾對於他的第二部大銀幕作品充滿了期待。而另一位主演劉浩存也剛剛在張藝謀執導的《一秒鐘》裡有精彩的表演。可以說,兩位新人的首次合作,也是這部影片的一大看點。

  該片是青年導演韓延“生命三部曲”中的第二部,第一部《滾蛋吧!腫瘤君》2015年公映后,取得了口碑和票房的雙贏,此次韓延再度回到自己擅長的題材,觀眾自然充滿了好奇和熱情。

  《送你一朵小紅花》講述了兩個抗癌家庭的兩組不同生活軌跡的故事。《送你一朵小紅花》上映4天,取得了7.5億元的高票房,目前,該片在網絡上的評分也高達7.6分,超過了《滾蛋吧!腫瘤君》。觀眾體會到了該片強大的共情作用。有網友評價道,“電影沒有過度哀傷,也沒有刻意回避,而是在掙扎的過程中,用一點點小火花來溫暖他們。”

  易烊千璽的表演也再次得到了觀眾們的認可。一位網友這樣評價:他幾乎走向“演”的反面,不追求爆發,而是小心翼翼地隱藏,用緊繃的身體和躲閃的眼神靠近一種充滿敵意的留戀,那裡既有情竇初開的清澈,又有千帆過盡的滄桑。

  相比《送你一朵小紅花》的催淚和溫情,常遠執導的喜劇片《溫暖的抱抱》則是一部純粹的喜劇片。雖然該片目前在網上的評分隻有5.6分,但憑借開心麻花的號召力和沈騰、喬杉、馬麗等人在喜劇表演上的才華,《溫暖的抱抱》公映4天,取得了5.2億元的票房佳績,它很幸運地契合了2020年廣大觀眾有過的復雜情緒:放下偏執和較勁,跟生活和解,學會接受他人。正像一位網友說的,影片“有笑有淚,讓人捧腹大笑,同時在一些情節也讓人酸一酸鼻子,對現實有一些些的思考。”

  除了以上兩部片子外,已經提前公映的《拆彈專家2》和《心靈奇旅》憑借強大的口碑依然在元旦檔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其中《拆彈專家2》上映11天,票房高達8.2億元﹔《心靈奇旅》上映10天,目前取得了1.7億元的票房,是實實在在的逆襲。

  目前,距離春節檔隻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如果疫情能夠控制得好,相信春節檔的中國電影市場,一定會交出一份讓世人羨慕的答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