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主持召開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九十六次會議

北京:對疫情的戰斗還遠未結束

務必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加強社會面防控的監督檢查

2021年01月04日15:4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蔡奇主持召開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九十六次會議

本報訊(記者祁夢竹 范俊生)今天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九十六次會議,研究調度疫情處置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委副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張延昆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雖然當前我市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但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對疫情的戰斗還遠未結束。務必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全面消除風險隱患,科學精准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強調,要嚴格執行入境人員“14+7”措施,切實做好機場防疫工作,加強入境檢驗檢疫,嚴格客運、貨運、地勤、機組人員等的防疫管理,對從國內其他口岸入境未滿21天的進京人員落實閉環管理措施,嚴防疫情輸入。密切關注中風險地區疫情形勢,加強防控工作協同。

會議強調,要加強重點地區管控。對封閉管理的區域要進一步排險消隱,封控措施嚴格到位。對在京過節學生、務工人員做好服務保障。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加強對發熱門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私人診所、藥店等巡檢排查,發揮探頭作用,同步做好院感防范。對新增病例加強流調,動態全面篩查,不漏一人。嚴格按照防控指引加強網約車防疫篩查管理。

會議強調,要嚴格執行國家衛健委新版核酸檢測工作手冊,加強人員培訓,做好工作銜接,確保檢測質量。按計劃推進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工作,做好現場組織,加強科普宣講,確保安全有序。

會議強調,要加強社會面防控的監督檢查,查漏洞、補短板。城鄉結合部是防疫的薄弱環節,要有針對性地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環境衛生整治。各區和行業主管部門監督要跟上,對防控措施不落實的要加強曝光通報的力度,對問題較多、整改不到位的地區要通報問責。打造升級版的“北京健康寶”,整合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等功能,實現信息互通,方便市民使用。加強疫情態勢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做好防控工作。繼續做好宣傳引導,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引導市民群眾堅持良好文明習慣,提高自我防護意識。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