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北京人藝學員班結業 探索特色人才培養模式

【查看原圖】
北京人藝2019級表演學員培訓班結業。人民網 尹星雲 攝
北京人藝2019級表演學員培訓班結業。人民網 尹星雲 攝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1年01月04日14:32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尹星雲)今天,北京人藝2019級表演學員培訓班迎來了結業儀式,14名學員為期一年的學習正式結束。他們一年當中的收獲與成長不僅用一部畢業大戲《北街南院》體現在當下的舞台上,還將在未來給觀眾更多期待。北京人藝也在這個過程中探索出了一套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一家劇院的發展要依靠人才,這次的人才培養給我們留下很多值得總結的經驗,也為未來人藝的表演人才補充打下了基礎。”北京人藝院長任鳴表示。

2019年12月,北京人藝延續人才培養的傳統,在原有“團帶班”以及與高校聯合辦班的人才培養形式上進行創新,首度從專業表演人才中進行選拔,依托北京人藝院內的導演表演藝術家和院外曲藝、戲曲、民俗、戲劇理論等各方面的專家一起組成的強大師資,通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形式開辦表演學員培訓班,培養適合人藝舞台的演員。一年當中,不僅有馮遠征、岳秀清、楊佳音、閆銳、楊明鑫等組成的教學組負責全程教學指導,更有藍天野、呂中、濮存昕、楊立新、宋丹丹、龔麗君、唐燁等老師參與到授課當中,通過系統授課和開辦講座等多種方式對學員進行培養。北京人藝在師資配備和課程設置上下了很大功夫,無論是業務理論、業務實踐還是民俗、歷史等方面都有涉及,“不僅讓演員們能在業務上得到提升,還能夠開闊自己的眼界,加深對人藝的了解。”北京人藝副院長馮遠征告訴記者。

“因材施教、育人育教、沒有小角色隻有小演員是我教學以來的三點理念。”首次參與教學就擔任班主任的岳秀清坦言身上擔子不輕,她深入了解、分析14位學員的特點,並進行分類指導,讓演員學演戲之前學做人,尊重自己的角色,以北京人藝的標准要求自己。作為土生土長的北京人藝學員班培養出來的演員,她把這種傳統帶到了2019級表演班,讓學生們在創作中學會思考,在生活中立德修身。不僅是班主任,其他的每一位授課老師,都在言傳身教中完成了一次人藝人的傳承。今年的教學遇到了疫情的考驗,在上半年的教學中,老師們通過網絡等方式,不遺余力地進行線上授課,不僅完成了原有的計劃,還讓老師與學員之間有了更深入的交流。

老師們傾力教授,學員們努力吸收提高。培訓的過程中,全體學員在多位老師的帶領下,排演了很多經典劇目。“唐燁帶領他們排了《天之驕子》片段,龔麗君帶他們排了《雷雨》片段,濮存昕給他們上了一個月的《蔡文姬》台詞課,閆銳、楊佳音還分別給他們排了劇本朗讀,最后需要一個生活的戲、現代的戲來檢驗他們對於北京戲和人藝戲的理解。加上當下疫情的背景,所以我們選擇了十七年前‘非典’時期的作品《北街南院》作為最后的結業大戲,由導演閆銳進行改編,在舞台上去檢驗他們的學習成果。” 馮遠征介紹稱,這部畢業大戲也讓每個學員都在舞台上有機會進行展示,他們的表演不僅有著個人特色,更體現出舞台上齊齊整整的“一顆菜”精神。

“學員班這一年的學習,有太多值得回憶的片段,有太多需要感謝的人,有老師們耐心細致的教導,有同學們友愛真誠的幫助,從每個清晨一起練基本功,到每個夜晚排練完的業務溝通,這一個個難忘的瞬間拼成了一幅一溫暖的畫卷。很幸運能在這麼多名家前輩的指引下前行,唯有希望能夠變成更優秀的自己,來回報老師、回報觀眾。”學員原維深情地說。

據悉,結業式之后,北京人藝將對學員們進行考核,在日常學習階段性評分和演出評分等多維度的體系下,選擇出適合的演員繼續留在人藝的舞台上。人藝未來也將會繼續進行人才培養方面的嘗試,讓已經入職的青年演員和表演學員都有一個集中學習和培訓的過程,讓這些表演人才更好地去繼承人藝的傳統,延續人藝的未來。

分享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