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學:建立食品原材料供應及消殺制度 保持校內食堂不售生冷菜品

2021年01月03日16: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3日電 (記者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0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理工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王博介紹,2020年以來,北京理工大學黨委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進一步筑牢校園疫情防控防線,不斷強化各項防控舉措。現將有關情況介紹如下。

近期學校疫情防控情況

北京理工大學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防控措施,特別是2020年12月國內個別地區出現零星散發疫情以來,學校黨委高度重視,多次組織召開黨委常委會、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黨群工作會議,學習傳達北京市對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部署學校疫情防控工作﹔校領導帶隊多次檢查校園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

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組織研判部署,進一步加強了校園、人員及活動組織管理、環境消殺及重點人群監測等,制訂了《北京理工大學關於抓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調整了教育教學安排。按照“錯峰”原則做好冬季學期(寒假)安排,組織學生有序離校離京,指導學生做好自身防護,“一人一檔”制定離校、留校學生信息台賬,並做好實時監測。

進一步抓實了校園相對封閉管理。嚴禁未經批准的校外無關人員進校,落實進入校門查証測溫制度。教育引導在校學生“非必要不出校”,嚴格按照既定流程進行學生出校審批。

嚴格落實“非必要不聚集”要求,學校已取消校級層面的新年音樂會、團拜會等活動安排,並要求各單位不舉辦聯歡、團拜等各類聚集性活動,各類會議壓縮參加人員規模,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開展。

堅持常態化環境消殺

疫情以來,學校建立了后勤服務保障消殺制度,持續做好校園環境常態化消殺工作。加強教學樓、辦公樓、學生公寓、教職工宿舍、家屬區等區域公共場所清潔消毒,每日對包括桌面、地面、過道、門把手、電梯等區域進行全面消毒。加強食堂衛生管理,每日三餐的餐前、餐后均開啟紫外線燈對就餐大廳進行環境消毒﹔餐桌消毒,每日不少於6次﹔后廚區域地面、衛生間消毒,每日不少於3次。加強垃圾分類管理,嚴格收集清運,並做好垃圾盛裝容器的清潔,及時進行消毒處理。

學校還設置專門工作崗位、組織專門工作人員,每日對環境消殺情況及記錄情況進行檢查和督促。

加強重點部位防控

針對食堂等重點部位,在學校食堂入口設置電子測溫設備,洗手池放置洗手液和消毒液。在食堂就餐區明確標識就餐位及非就餐位,組織師生錯峰就餐,避免扎堆就餐。

建立了食品原材料供應及消殺制度,重點監控冷凍食品原材料,繼續停止使用所有進口食品原材料和冷凍水產品,保持校內食堂不售生冷菜品。物資存儲區嚴格執行食品原材料進貨渠道定期摸排和冷凍冷藏食品定期檢測制度,學校食堂現有冷庫7個、保鮮庫2個,每半個月對食堂環境、冷庫環境進行1次全面核酸檢測。庫房保管員每日對進出庫房的各類原材料、經手人員和各類票據進行登記,做到原材料來源、使用全程可追溯。

在此基礎上,學校還專門設立了消殺檢查崗,對所有進校原材料在指定區域進行消殺,拆除外包裝后使用周轉箱進入食堂操作區或入庫,每次操作結束后,均會對該區域及周轉箱等再次進行消殺。

強化重點人員防控

自疫情以來,學校新入職的教職員工,均需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方能上崗﹔學校定期組織安保、后勤、物業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截至目前,已開展了7輪集中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要求全體教職員工堅持每日崗前測溫制度,杜絕帶病上崗。2020年下半年以來,學校共承接國家及北京市各類大型考試8次,在考試前,學校專門設置防疫副主考,組織制定防疫工作方案,組織校內考生、考務人員、監考教師、安保、后勤、物業人員進行集中核酸檢測,並嚴格要求校外考生持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檢查登記入校。此外,學校食堂物資採購部門對每日配送原材料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和健康碼登記,嚴格要求供應商每日對配送車輛進行全面消毒。

學校醫院醫務人員、食堂工作人員均已按要求開始陸續接種新冠疫苗,按計劃將於1月份全面完成接種工作。

下一步,學校將按照上級要求,在做好常態化防控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聚集性活動的管控,抓實抓細學校冬季學期(寒假)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開學預案。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