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件清宮文物盡現“金玉滿堂”

2021年01月02日14:5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200余件清宮文物盡現“金玉滿堂”

  本報訊(記者劉冕)新年新氣象,國家博物館展廳裡提前“貼”起門神,挂上宮燈,一團喜慶的“金玉滿堂——沈陽故宮典藏清代宮廷珍品”展日前揭開面紗,200余件清宮文物盡顯華貴。其中,朱漆描金雕雲龍國寶盒等是首次離開沈陽故宮展出。

  這場展覽由沈陽故宮博物院和國博聯手舉辦。策展人說,這是沈陽故宮精品文物在北京的首次系統展示,通過展覽觀眾可以詳細了解清代宮廷禮儀、生活習俗、藝術文化和宗教信仰等諸多內容,感受宮廷生活的奢華與別致,領略宮廷藝術的風雅。

  漫步展廳,步步有景。款式、顏色不盡相同的龍袍,典雅靜穆的禮儀用器,威嚴庄重的帝后玉寶、玉冊,法相庄嚴的金銅佛造像……一件件文物自帶“霸氣”。展櫃裡還有嬌艷欲滴的翡翠配飾,造型別致的宮廷小火鍋和紋飾精美的生活用器,讓觀眾感受到一絲煙火氣。沈陽故宮的大政殿也被“搬”進展廳。金漆雕龍紋有束腰帶托泥七屏式寶座正中擺放,后有描金彩繪高浮雕海水雲龍紋硬木屏風,周邊成對陳列掐絲琺琅鶴式燭台和掐絲琺琅甪端等。

  除了看寶,展廳裡還講起了故事。策展團隊將清代宮廷藝術品展示與復雜的清代歷史斷面緊密結合,對清代冠服制度、帝后御用等級制度等專業性強的問題給予相應的知識普及。清宮劇中常出現的鳳戲牡丹女帽、雍正手書“平安如意”、皇帝大婚用瓷等文物,則增加了展覽的趣味性。策展人說,此次展覽通過“皇權與秩序”“生活與習俗”“陳設與清供”“藝術與信仰”“文治與武備”五個單元,集中展示了沈陽故宮博物院典藏的200余件(套)清代宮廷藝術珍品和國博館藏30余件(套)清宮器物。預計展覽將持續3個月。本報記者 鄧偉攝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