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重要戰略支點

北京市與科技部中科院聯合到懷柔科學城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蔡奇王志剛侯建國陳吉寧參加

2020年12月31日05: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市與科技部中科院聯合到懷柔科學城調研並召開座談會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武紅利)近日,北京市與科技部、中科院聯合到懷柔科學城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市委書記蔡奇,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中科院黨組書記、院長侯建國,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參加。

  部、院、市領導到中科院物理所懷柔園區檢查調研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材料基因組研究平台和清潔能源材料測試診斷與研發平台,了解懷柔科學城平台建設進度及科研開展情況。

  座談會上,蔡奇對科技部、中科院一直以來對北京工作和懷柔科學城建設的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懷柔科學城作為“三城一區”主平台之一,是培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載體。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加快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進一步加強與科技部、中科院合作,狠抓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攜手把懷柔科學城建設成引領全球科學發現和重大前沿技術突破的新引擎,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重要戰略支點。

  蔡奇強調,要強化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運行管理。抓好在建項目建設,做好科研設備採購和安裝,力爭盡早投用。抓緊完善重大科技研發平台項目管理辦法。深化與高校、科研院所等各類創新主體合作,發揮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在基礎研究、原始創新和前沿科技上的協同效應,強化開放共享。要積極推動新型研發機構建設。支持科研院所整建制遷入,加強產學研用合作,創新體制機制,促進科研成果高效轉化應用。

  蔡奇強調,要共同推動懷柔科學城國際合作。發揮“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作用,深化重點戰略國際科學項目合作,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引進國際一流創新人才和管理團隊,培育一批新型國際科技合作組織,舉辦更多國際學術活動。要做好“科學+城”文章,完善配套建設。用好市郊鐵路,推進京承線改造,以利通勤需要。主動對接科研人員需求,統籌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營造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吸引力的創新生態。合作辦好中關村論壇,推動論壇機制常態化。

  王志剛對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科院對科技部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謝,對懷柔科學城的建設進展給予高度評價。他表示,看到懷柔科學城建設的新進展、北京科技創新的新氣象,感到很振奮。科技部將和中科院、北京市共同落實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編制好“十四五”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路線圖、施工圖,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持續發揮好高校、院所和企業的科研力量,在藥物、疫苗、溯源等方面加強對北京科技抗疫的支持。支持北京打造以國家實驗室為龍頭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圍繞人才、國際化兩方面重點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形成國際化的創新生態,加強科技人才的引進和培養。希望懷柔科學城緊緊圍繞基礎、前沿、交叉和顛覆性創新,強化創新策源能力,形成全球影響力。

  侯建國感謝北京市、科技部對中科院工作給予的支持。他說,中科院將強化責任,把懷柔科學城建設作為履行中國科學院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聚焦源頭科技創新,加快關鍵技術攻關的“主戰場”,參與好、建設好懷柔科學城,推動科創中心早日發揮作用。進一步加強中科院“十四五”發展規劃與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的銜接,強化與北京市、科技部的協調配合,把懷柔科學城建設成院市、院部合作的“示范田”。統籌規劃,組織更多的科研力量入駐懷柔科學城,加快推進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科研成果產出。充分發揮科創中心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聚的優勢,搭建平台,完善機制,吸引國內更多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參與合作,把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成科技開放合作的“展示區”。

  科技部、中科院和北京市領導黃衛、相裡斌、張濤、崔述強、張家明、隋振江、靳偉參加。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