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九十五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四十九次會議召開

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出席

2020年12月31日05: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蔡奇主持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出席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九十五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四十九次會議召開,研究調度疫情處置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張延昆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清醒認識到疫情防控是當前第一位的工作,堅持底線思維,緊盯疫情變化,緊盯“兩節”假期,緊盯風險隱患,壓實“四方責任”,織密防控網絡,不折不扣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確保疫情不出現反彈。

  會議強調,要嚴格重點地區管控。對封閉管理的點位嚴格封控措施,人員隻進不出,排查不漏一人,嚴防交叉流動。聚焦病例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以及病例居住地、工作和活動涉及場所范圍內的相關人員,做好核酸復檢,把可能的潛在感染者第一時間篩查出來。

  會議強調,要嚴防輸入風險。對入境人員從嚴落實“14+7”措施,完善7天健康監測,形成管理閉環。機場要堅持“人物同防”,加強入境檢驗檢疫,嚴格客運、貨運、地勤、機組人員等的防疫管理。持續加強進口冷鏈食品全程監管,沒有檢驗檢疫証明、沒有核酸檢測報告、沒有消毒証明、沒有“北京冷鏈”追溯信息的一律不得採購、使用、銷售。進口冷鏈食品實行專庫、專區(專櫃)售賣。

  會議強調,要做好“兩節”期間社會面防控,減少人員流動、減少旅途風險、減少人員聚集,加強個人防護。加強路網運行監測預警,做好運力調度。及時發布出行指引,引導公眾安全有序進出京。嚴格落實旅客登機登車前體溫檢測和旅途中健康管理。加強重點場站、重點地區周邊交通秩序維護。各行各業從嚴落實防控指引,嚴格限流、戴口罩、預約、錯峰要求。規范節日旅游、文化體育、促銷等活動秩序,防止大人流聚集。加強企業防疫檢查,督促企業不舉辦年會、培訓、過年聚餐等活動。做好學校、養老院、福利院、工地等防疫工作,有序組織高校學生和務工人員離返京。研究制定醫療機構核酸檢測工作指引,明確細化各類人員檢測的標准和要求。有序推進重點人群疫苗接種,確保應接盡接。

  會議強調,要加強監督檢查,對防疫措施不落實的,發現一起、通報一起、曝光一起。各區要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干部帶班制度。加強節日期間市場供應,做好消防安全、生產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加強宣傳引導,及時發布權威信息,主動回應社會關注,引導公眾樹立“健康第一責任人”意識。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