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市政府黨組、市政協黨組二○二○年主要工作和二○二一年工作安排等事項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2020年12月31日05: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市政府黨組、市政協黨組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市人大常委會黨組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匯報,要求,以首善標准做好人大工作,為首都改革發展提供民主法治保障。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加快推進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堅持提前介入、專班推進、開門立法等機制。增強監督工作實效,執法檢查要列出問題清單,督促抓好整改。做好代表工作,更好發揮代表作用。抓好人大常委會自身建設。加強對區和鄉鎮人大工作指導。

  會議聽取了市政府黨組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匯報,研究了《北京市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和《北京市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要求,堅持新發展理念,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高標准推進“兩區”“三平台”建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鞏固深化規自領域問題整改。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辦好民生實事,促進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堅持系統理念,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抓好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

  會議聽取了市政協黨組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匯報,研究了《北京市政協2021年協商工作計劃(草案)》,要求,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以凝聚共識為重點,為首都發展建言獻策、凝心聚力。強化思想政治引領,聚焦“十四五”規劃實施等開展協商議政,完成好重點協商議題。

  激勵委員模范履職,樹立“一線”思維,提高政治判斷和把握能力,提升協商議政能力和水平。加強政協自身建設。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2021年政黨協商計劃》,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和小切口原則,提高議政建言質量。引導各民主黨派市委、市工商聯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加強協商能力建設。高度重視協商意見的辦理反饋,更好發揮多黨合作制度效能。

  會議聽取了全市政法隊伍建設工作情況匯報,要求,堅持抓黨建帶隊建,打造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首都政法鐵軍。抓好常態化政治輪訓。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強化日常監督執紀問責,淨化政治生態。健全完善具有首都政法特色的干警素能培養體系,推動引進重點領域人才。把從優待警落在實處。

  會議聽取了市高級法院黨組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匯報,要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圍繞首都中心工作,履行好審判職責。持續優化營商法治環境。做好金融法院設立工作。完善內部監督制約機制,提升審判公信力。深化訴源治理,堅持司法為民。鍛造高素質審判隊伍。

  會議聽取了市檢察院黨組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工作安排匯報,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推進政治建設與業務建設相融合。聚焦大局、服務大局,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抓好司法辦案,深入推進檢察公益訴訟。繼續推進檢察改革,完善制約監督。狠抓自身建設。

  會議聽取了關於2020年度市委黨內法規實施情況評估工作的匯報,指出,對黨內法規實施情況進行評估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必要環節和重要內容。要做好評估結果應用,推動相關黨內法規的制定、修訂。提高黨內法規實施主體的執規意識,健全執規責任制。建立常態化評估機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