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科技+”扶貧惠及人口超百萬

在農業、醫療、教育等方面精准發力 助力扶貧協作地區特色產業發展 

2020年12月31日04: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關村“科技+”扶貧惠及人口超百萬

  本報訊(記者 王斌)中關村管委會構建“科技+”五大扶貧模式,發揮科技力量參與扶貧協作。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關村示范區已有800余家企業在北京對口扶貧協作地區設立分支機構1300余家,共涉及投資1400余次,投資金額達850億元,解決建檔立卡戶就業及貧困人口增收累計超過百萬人。

  24歲的洛桑卓瑪家住尼木鄉尼木村,原本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一家五口的經濟來源全靠幾畝地和平時打臨工維持。五年前,中關村企業德青源與當地合資建立西藏德青源扶貧產業基地,優先雇佣當地貧困戶,以產業助力當地脫貧。每天在包裝流水線上分揀雞蛋,洛桑卓瑪每月收入5200元。

  德青源等中關村科技企業通過“科技+農業”的扶貧模式,有效促進了受援地區經濟發展和產業升級。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近年來,中關村構建起“科技+”五大扶貧模式,在“科技+消費”“科技+農業”“科技+醫療”“科技+教育”“科技+旅游”方面精准發力,助力扶貧協作地區特色產業發展。

  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西藏拉薩地區,結合高原農牧業、數字經濟、文物保護、節能環保等領域實際情況,支持德青源藏雞養殖、升哲科技城市級智慧消防預警服務、潔綠科技淨土生物有機肥加工廠等項目建設﹔在青海玉樹州地區,結合當地遠程醫療需求,推動中關村華醫移動醫療技術創新研究院支援建設了玉樹州健康扶貧智慧分級診療平台項目﹔在新疆和田地區,支持秋實農業天然腸衣和羊源肝素鈉生產、高能時代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等建設,助力當地產業發展。

  此外,在河北張、承、保地區,結合當地農產銷售、休閑旅游、科技冬奧、創新發展等需求,支持美菜網“美菜SOS精准扶貧全國計劃”、字節跳動“山裡DOU是好風光”淶源項目、億華通國內首條半自動化燃料電池發動機生產線項目及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等項目建設﹔在內蒙古自治區,結合烏蘭察布大數據產業、薯都建設規劃、現代養殖業等實際需求,支持推動大北農生態養豬產業一體化項目、快手首個超大規模數據中心、普析儀器“實驗室分析儀器研發制造”項目、同方智能制造(烏蘭察布)產業基地等項目合作。

  據悉,未來,中關村管委會將進一步深化“科技+”扶貧,組織中關村各類創新主體開展精准對接,研究推動受援地與中關村產業鏈嫁接融合發展。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