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開展健康寶賦能老年人便利化出行試點

2020年12月31日17: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尹星雲)為響應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讓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發展成果,近日,北京市經信局會同市民政局、市衛健委、市園林綠化局、市公園管理中心、西城區開展了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便利化出行試點。

對於不少老年人而言,養老助殘卡是出門必帶的証件,坐公交、逛公園都離不開它。而此次試點正是利用養老助殘卡,並在相關場所安裝新設備,讓老年人像平時坐公交一樣刷卡,完成健康碼驗証、測溫和登記所有程序。

試點方案針對公園、商超、醫院等老年人日常出行涉及的高頻場所,通過開發或升級現有智能終端,增加養老助殘卡讀取功能,老年人刷卡就能實現測量體溫、來訪登記、健康狀態查詢“三合一”,省去手機查詢健康碼、手動測溫等環節,解決老年人出行便利性問題。

目前該終端已經完成技術驗証、設備升級和聯調測試等工作,實現了通過刷養老助殘卡即可完成查驗,產品在設計時預留擴展空間,除養老助殘卡外,還可讀取身份証和社保卡,方便拓展到其他場所和人群使用。現已在朝陽醫院、北大醫院、北京口腔醫院、順天府超市府右街店、萬壽公園、大觀園等10處公共場所進行試點運行。系統試運行以來,已累計查詢5.5萬人次,通行效率明顯上升。

試點採用的終端設備通過相關技術驗証,設備本身不留存任何信息,且所有的來往信息均通過加密傳輸連接“健康寶”后台,所有信息僅保存於北京市政務雲,僅用於防疫追溯及相關工作,可以充分保障隱私安全。

目前該功能還處於試點階段,各部門將加緊對試點情況進行收集分析,試點運行正常無誤后視情況進行推廣,優先在公園、景區和醫院等場所使用,具體推廣方案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