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發布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提示

2020年12月31日16: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97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當前,境外疫情持續蔓延,國內多地出現本地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北京市近期也已出現多點散發及局部聚集性疫情,冬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不斷增大。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現階段人群普遍易感,所以在冬春季節到來之際,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在北京市啟動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對於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的意義。在此,做三點提示:

一是各區要按照相關規定落實屬地責任。各區將根據工作需要設立本次新冠疫苗接種點,所有接種場所必須符合國家及北京市的相關技術要求和規范,經過所在轄區衛生健康委驗收合格才能啟用,確保接種的安全。目前重點人群緊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不採取個人預約方式,所在轄區將有組織的開展疫苗接種工作。具體接種點和工作安排請等候各區組織接種單位的通知。

二是接種人群要了解疫苗接種常識。提示接受疫苗接種人員,在接種新冠疫苗前,應按照組織接種單位通知,主動提供自身健康狀況,比如有沒有對一些藥物過敏,近期有沒有發燒,有哪些基礎疾病,並按要求攜帶身份証,做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前往接種點,了解接種流程,認真閱讀並如實填寫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接種完畢需在接種點指定區域留觀30分鐘方可離開,同時要保証接種部位的清潔干燥,注意觀察體征﹔如果出現持續發燒等現象,可以就近到醫院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

三是要堅持做好個人防護。隨著疫苗接種工作的開展,將來會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符合條件的人群都能實現“應接盡接”,暫時沒有接種的人群不用擔心,陸續會安排接種。經過近一年的抗疫實踐,我們已經積累了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說做好個人防護,在密閉的空氣不流暢的空間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這些措施是在前期新冠疫情防控過程當中,包括疾病預防控制的長期實踐當中,都被証明是非常有效的。即使已經接種新冠疫苗的人群,仍需嚴格遵守各項防控措施,做好個人防護,自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對自己和家人健康負責。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