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1年1月中旬完成所有重點人群首針新冠疫苗接種

2020年12月31日16: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97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一級巡視員、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關於抓緊做好重點人群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國家疫苗管理法有關規定(以下簡稱新冠疫苗),北京市將依法依規組織重點人群實施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按照市級統籌、區級實施的原則,落實屬地責任,強化部門協同,加大接種力量,全流程、全鏈條做好疫苗的儲存、運輸、管理和接種場所安排,確保北京市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安全有序實施。

一是明確九類重點人群接種疫苗。根據國家整體部署,2021年春節前,對涉及進口冷鏈物品的口岸一線海關檢驗檢疫人員,口岸裝卸、搬運、運輸等相關人員,國際和國內交通運輸從業人員,因公、因私出國工作、學習人員,面臨較高境外疫情風險的邊境口岸工作人員,醫療衛生人員,政府機關、公安、武警、消防、社區工作者,物品、水、電、暖、煤、氣相關人員,交通、物流、養老、環衛、殯葬、通訊相關工作人員共9類重點人群以及其他應急保障人員,年齡應在18歲至59歲人群中開展緊急接種,實現應接盡接。在疫苗獲批上市后,組織全市其他人群有序預約接種,構建人群免疫屏障。

二是保証九類重點人群分階段有序實施。全市新冠疫苗接種分兩步走,2021年春節前完成9類重點人群緊急接種﹔根據國家部署和疫苗批准上市及供應情況,2021年春節后組織開展其他人群接種工作。重點人群接種工作主要分准備啟動、全面接種、后續補種三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2020年12月底,市、區兩級制定接種實施方案及配套技術方案,部署啟動全市接種工作,以區為單位開展重點人群摸底工作,試點在部分涉進口冷鏈物品的口岸一線海關檢驗檢疫人員,口岸裝卸、搬運、運輸等相關人員開展接種工作﹔第二階段:2021年1月份,各區按照國家確定的重點接種人群逐批開展、有序推進,2021年1月中旬完成所有重點人群首針接種,2至4周后接種第二針﹔第三階段:2021年2月,在九類重點人群接種基礎上,根據統一安排,有序開展其余人群接種。

三是嚴格落實各項保障措施。各區政府要落實主體責任,加強部門協同,統籌有序安排好九類重點人群的接種工作。要事先做好接種人員的信息登記,結合本區重點人群接種數量,對轄區新冠疫苗接種服務能力進行綜合評估,合理確定疫苗接種點,在此基礎上,通過組建預防接種服務隊、設立臨時接種場所等方式,提升服務能力﹔各區根據后續更大規模人群接種需求,科學統籌,合理布局,對接接種需求﹔加強接種單位規范化管理,承擔預防接種人員應當具備執業資格,並經過衛生健康主管部門組織的預防接種專業培訓和合格考核﹔相關部門和機構與新冠疫苗生產企業要加強協調溝通,做好全市疫苗供應和配送工作,保障疫苗和冷鏈全程可追溯﹔做好不良反應監測與應急處置預案,組織轄區ニ三級醫療機構、急救力量與預防接種單位、臨時接種場所建立點對點救治機制,建立點對點的醫療救治綠色通道,保障醫療救治工作安全有序。受種單位要做好接種人員的組織管理工作,按照接種工作要求,事先將本單位人員信息登記錄入疫苗接種系統,聽從轄區政府的統一安排,按照規定的時間、地點按時接種。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