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房山線北延、16號線中段和有軌電車T1線今日開通

北京軌道交通路網總裡程達727公裡

2020年12月31日05: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12月31日首班車起,軌道交通房山線北延(郭公庄—東管頭南)、16號線中段(西苑—甘家口)、有軌電車T1線將開通試運營,北京市軌道交通路網總裡程達727公裡。

16號線中段:國家圖書館站實現三線換乘

地鐵16號線中段北起西苑,南至甘家口,長度10.9公裡,共設7座車站。本次開通5座車站,自北向南分別是萬泉河橋站、蘇州橋站、萬壽寺站、國家圖書館站和甘家口站。其中,國家圖書館站可實現 16號線與4號線及9號線的換乘,成為本市軌道路網第四個三線換乘車站。16號線中段的開通將進一步方便沿線居民的出行,有助於緩解圓明園西路、萬泉河路的交通壓力。16號線中段的蘇州街站和二裡溝站暫緩開通。

16號線是北京市軌道交通路網中一條南北向骨干線路,北起六環外北安河,南至宛平,途經海澱區、西城區、豐台區,服務於海澱山后、三裡河行政中心區、豐台火車站、麗澤商務區、豐台科技園區等重要城市功能區。16號線中段與北段貫通后,按照最小發車間隔6分鐘,平峰期發車間隔8分鐘組織行車,北安河至甘家口單程運行時間約49分鐘。

房山線北延:在首經貿站與10號線實現換乘

房山線北延位於豐台區,全長約4.8公裡,共設車站4座,分別為白盆窯站、花鄉東橋站、首經貿站、東管頭南站。乘客在首經貿站可與10號線換乘。房山線北延開通后,早高峰間隔2分鐘,首班車從閻村東站開往東管頭南站方向的列車為早5時03分,與之前相比略有提前,末班車由東管頭南站向閻村東方向的列車為23時15分,與之前略有延長。

房山線是連接北京市區與房山長陽、良鄉地區的軌道交通線路。房山線北延可有效緩解房山線北段和9號線南段的客流壓力,為房山地區及豐台科技園地區居民提供更多出行選擇,提高了軌道交通出行的可達性和網絡銜接的高效性,對於解決房山新城與主城之間的交通聯系,帶動和促進房山新城以及豐台科技園地區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亦庄T1線:在榮昌東街站與地鐵亦庄線換乘

亦庄T1線(老觀裡-定海園)是有軌電車線路,全長13.25公裡,共設15站,均為地面站。12月31日開通的是屈庄至定海園區段,長11.9公裡,共14座車站,老觀裡站暫緩開通 。亦庄T1線售票模式為站台售檢票,站外刷卡進站,票制票價執行本市軌道交通的票制票價政策。該線貫穿亦庄經濟開發區各大產業基地和重要功能區,在榮昌東街站可與地鐵亦庄線換乘,為亦庄區域乘客出行提供新的便捷方式。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