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有了首個新生兒重症監護室

2020年12月30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密雲有了首個新生兒重症監護室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 通訊員 梁斯鈺)密雲區醫院近日添了一個嶄新的新生兒重症監護室,為呱呱墜地的小嬰兒提供了更好的醫療保障。這一改變得益於上個月密雲區政府與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簽訂的密雲區醫院深度融合統籌共建協議。

  在新建成的新生兒重症監護室裡,首例收治的早產兒正在這裡接受全面治療,醫護人員不時在暖箱前巡視,監測患兒的心電圖、體溫、心率、血壓等生命體征變化。由於此前密雲區沒有新生兒重症監護室,新生兒出生時一旦出現嗆羊水、早產等緊急情況,就需要轉往上級醫院,路途遙遠易耽誤救治時間。今年12月初,北大醫院中心院區兒科專家深入密雲院區兒科門診及兒科病房,全面評估兒科現狀,借助中心院區優勢,籌建新生兒室及新生兒重症監護室,進一步完善密雲院區兒科學科建設,提高了對新生兒患兒的綜合救治能力和醫療保障能力。同時,開通疑難危重症患兒綠色轉診通道,大型高端檢查設備資源共享,將密雲院區兒科建設成密雲區危重新生兒轉診中心,新生兒疾病救治中心,實現兩院區雙向轉診。

  北大醫院中心院區兒科黨支部書記、副主任侯新琳介紹,目前危重新生兒已經可以在密雲院區得到治療和照料,中心院區的主治醫生常駐密雲院區管理早產兒、危重症新生兒,護理團隊也會同步跟上,由中心院區派出指導團隊。未來,通過中心院區醫護人員的常駐、帶教,將進一步整體培養提升密雲院區的醫護人員的專業技能,使密雲院區達到中心院區同樣的醫療水平。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