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兩區”建設集中簽約 30個重點項目落地生物醫藥基地

2020年12月30日15: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池夢蕊)12月30日,在生物醫藥基地創新中心召開大興區“兩區”建設集中簽約系列活動——生物醫藥基地專場。在當日的專場活動中,有30個重點項目簽約落地北京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即“中國藥谷”)。

促進生物醫藥科技成果轉化、推動高精尖項目和創新創業團隊落地不僅僅是促進“兩區”發展建設的重點內容,也是大興“中國藥谷”致力於打造千億級醫藥健康產業集群建設的重要舉措。這些新落地的項目,將為醫藥基地培育大健康服務集群,加速高端醫療設備國產化替代,實現傳統中藥轉型升級,做優“1+4+2”產業板塊,打造北京醫藥健康世界級前沿轉化高地注入新優勢、增添新動力。

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背景下,醫藥基地逆勢沖鋒,化被動為主動迎來突破性發展,以嶺藥業的連花清瘟被國家衛健委推薦為治療用藥,昊碩生產線24小時完成設備安裝,博輝瑞進醫用口罩、防護服遠銷歐美,科興中維新冠疫苗全面量產,民海生物、熱景生物、雅果、誠益通、華克醫療、麥邦的醫療器械、檢測試劑廣泛支援抗疫一線,基地企業捐款捐物6000萬元,為打贏疫情防控戰貢獻了大興生物醫藥基地力量,彰顯了企業的敢於擔當、勇於奉獻。

此次參加簽約的企業,既有科興中維、基因啟明等生物制藥項目代表,華洋奎龍中藥項目代表,誼安和興、巴瑞等醫療器械項目代表,還有千乘鏡像、康妍葆等服務平台項目代表,其中,科興中維百日建成新冠疫苗車間,年產量目前已達10億劑﹔中科基因建設第三方獸醫檢測檢驗獨立實驗室,高標准搭建智慧獸醫診斷體系﹔誼安醫療是國內領先的麻醉和呼吸醫療設備研發制造龍頭企業,產品覆蓋麻醉、機械通氣和呼吸病管理﹔千乘鏡像引進先進的顯微成像採集實驗室和大數據分析中心,彌補了園區產業鏈條的短板。

近年來,大興生物醫藥基地始終把引進高精尖產業、加快項目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擴大投資、融入新發展格局的第一抓手,持續引項目、擴投資、增后勁,一批重大項目相繼簽約開工投產,對穩增長、優結構、惠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今年以來,醫藥基地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強化要素保障,項目建設呈現出梯次推進、滾動開發的良好態勢。

下一步,大興生物醫藥基地還將結合“兩區”建設要求,從加強清單管理著手,梳理政策清單、空間資源清單、目標企業清單,結合轄區企業不同特點和需求,抓好精細化政策配套,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打造更具有吸引力的產業生態,為全方位推動“兩區”建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