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四大場館全面完工

2020年12月30日09: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獲悉,北京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四大場館於12月29日全面完工。

圖為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北京市重大項目辦供圖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於德泉介紹,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共建設7條賽道,這裡是國內第一條符合奧運標准的高山滑雪賽道,也是目前世界上難度最大的比賽場地之一。目前,國家高山滑雪中心7條賽道及附屬設施全部完成建設任務,並於今年11月通過國際雪聯的場地考察認証。附屬建筑、道路系統、索道系統、通訊系統、電力系統和造雪引水系統已全部完成並投入使用,標志著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全面完工,並已具備辦賽條件。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採用了世界頂尖的賽道設計,該場館已於今年9月完成了制冰工作,並成功通過國際雪車、雪橇聯合會場地認証。此外,作為非競賽場館的延慶冬奧村和山地新聞中心也與兩座競賽場館一道實現完工。

同時,賽區內還建立了完備的內部交通體系。賽區內共建設7條內部道路,總長約14公裡,園區2號路和技術道路支撐起了賽區內的運輸任務,結束了建設初期因為沒有道路,用騾馬運輸物料的歷史。同時,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內共設計了11條索道,不同制式的索道又形成了5個換乘站,確保運動員可以從冬奧村在30分鐘內抵達各項目出發點。

北京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夏魏介紹,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都是填補“國內空白”的建設項目。其中,雪車雪橇項目被譽為冰雪運動中的“F1”,此前,全世界也僅有16條賽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是一個半U型混凝土澆筑結構,混凝土裡預埋誤差不能超過5毫米的冷凝管,通過在表面制冰最終形成賽道。“看似並不復雜,但1.9公裡長的賽道澆筑要一氣呵成,一次成型很難。16個各種彎度、各種落差交織在一起,高速賽道需要達到毫米級的精准度,因此,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成為北京市冬奧工程競賽場館中設計難度最高、施工難度最大的新建場館。”夏魏說。

據了解,建設者放棄了高薪聘請國外團隊的做法,決心走一條中國人自主創新之路。為建設這條空間三維扭曲、能夠承受反復制冷、融化的混凝土賽道,他們研發了全新的混凝土材料﹔為確保賽道混凝土以毫米級精度精准澆筑,項目招募20名國內人工噴射手,確保賽道一次性澆筑成功。目前,該項工程已申請專利133件,已受理、授權105件。1.9公裡的賽道一次性噴射澆筑完成,一次性通過了國際組織的認証。

此外,延慶賽區還是一個100%使用風電、太陽能電力的綠色清潔能源賽區,是一個水資源全部實現自我收集利用,全部淨化再利用的“海綿型賽區”。賽區內大量採用“石籠牆”,即用鋼筋籠將碎石進行拼裝,形成牆體,大量用於配套建筑。大部分建筑屋頂則採用了木質瓦片,讓建筑與自然融為一體。

北京國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總經理吳世革介紹,延慶冬奧村採用了低層、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半開放式的建筑庭院依山而建,既展現出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又不破山型、不奪山景,融入到周圍美麗的風景之中。山地新聞中心毗鄰冬奧村,建筑風格與冬奧村相融合,充分體現了山林之美。而且兩個場館均採用了超低能耗建造技術,極大地節約了能源的消耗。

於德泉說,延慶賽區不僅立足於保障賽時需求,對於賽后的可持續利用也做好了遠景規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專門利用比較平緩的部分賽段設計了大眾體驗道。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將施工道路保留下來,今后將改造成為大眾雪道。延慶冬奧村未來將作為旅游接待酒店,毗鄰的山村西大庄科村被提升改造為冰雪文化民宿。“小海陀山不僅會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今后也一定會成為大家春賞花、夏避暑、秋觀山、冬嬉雪的旅游勝地。”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