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連續調度疫情處置工作

蔡奇主持會議 陳吉寧張延昆出席會議

2020年12月29日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連續調度疫情處置工作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12月27日上午、28日上午和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連續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調度疫情處置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委副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張延昆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防控要進入應急狀態,堅持點面結合,迅速精准處置,有效阻斷病毒傳播,從嚴從緊加強社會面防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加快流調溯源,細致做好病例關聯比對分析,不放過任何線索,及時查清並公布疫情源頭。堅持“人物同檢”,加大篩查力度。病例活動區域全面篩查、不漏一人,擴大環境採樣范圍,對與病例及其環境有接觸史的人員優先安排核酸檢測,並及時復核。環境消殺要科學徹底。嚴格入境人員“14+7”措施,對21天內有境外旅居史的進京人員加強管控和健康監測。要繼續做好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的核酸檢測,加快採樣檢測進度。加強現場組織和服務,防止人員扎堆聚集。

  會議強調,社會面防控不可有絲毫鬆懈,防控不可成為一句口號,不折不扣落實“四方責任”。全面加強社區防控,對實行封閉管理的小區、村、樓宇等區域抓好重點管控,居家觀察措施要嚴格執行到位。加強集中醫學觀察點防疫管理,嚴格執行解除隔離的標准。要減少人員流動、減少人員聚集,加強公園景區、餐飲酒店、文化娛樂等場所以及校園、培訓機構的防疫工作。抓好出租車、網約車的防疫和安全運營。

  會議強調,要加強入境檢驗檢疫,嚴密機場防控工作,全面開展機場人員核酸檢測,做好環境消殺。抓緊推進重點人群疫苗接種組織工作。監督檢查要跟上,對發現的問題立即抓好整改,對防疫不力的要問責。加強信息發布,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